中國恐成最大贏家?謝金河點名1產業「今年最慘」:不轉型殺戮會很久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預測了2024年最慘的產業,高喊「如果業者沒有積極轉型,未來的殺戮會很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周孟漢報導

近日中國汽車品牌比亞迪,推出的電動車款「秦PLUS」,最低只需要79800人民幣(約新台幣35萬元),如此低廉的價格曝光後,立刻引發全球關注,美國主管國際事務的次長Jay Shamvaugh見狀後便表示「中國正把過剩產能銷到全世界,中共扶持製造業,將造成傾銷及貿易衝突!」;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有感而發,認為今年最慘的慘業「很可能是電動車!」。

更多新聞: 深滬股市頻頻探底!謝金河預告「中國經濟窘態」:變化真的很大


中國恐成最大贏家?謝金河點名1產業「今年最慘」:不轉型殺戮會很久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昨(22)日在臉書發文,高喊「今年的慘業已呼之欲出!」,表示農曆新年後,全球的焦點新聞都在AI帶來的半導體產業奔馳,台積電熊本設廠,及日本日經指數創下歴史新高,還有台股觸及到19000點⋯⋯這些都是令人興奮的好消息。

不過,謝金河也指出「由美國主管國際事務的次長Jay Shamvaugh站出來示警『中國正把過剩產能銷到全世界,中共扶持製造業,將造成傾銷及貿易衝突!』美國點名的產業是『電動汽車,鋰電池,及太陽能電池模組』。今年看起來最慘的慘業很可能是電動車!」。


中國恐成最大贏家?謝金河點名1產業「今年最慘」:不轉型殺戮會很久
中國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BYD)。(示意圖/民視新聞)


謝金河進一步表示,最近比亞迪推出的秦Plus只賣79800人民幣,震撼了全市場!經歷了全中國的造車運動,中國已搖身變成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廠,更可怕的是中國的低價電動車正銷往全世界。最近媒體報導,鹽田港停滿準備銷往歐洲的電動汽車。過去百年以來的汽車生產大國,從美國,德國,到日本都被撼動。


與此同時,「現在歐美業者都站出來要求政府要對中國的電動汽車課反傾銷稅,否則,整個產業會被中國殲滅!德國的製造業已感受到沈重壓力,過去技術一直被剽竊的BASF,已經把中國的工廠賣掉,德國的汽車製造,一向是德國的驕傲,如今也面臨削價挑戰」。



中國恐成最大贏家?謝金河點名1產業「今年最慘」:不轉型殺戮會很久
謝金河認為,德國的汽車製造,一向是德國的驕傲,如今也面臨削價挑戰。(示意圖/民視新聞)


謝金河認為,今年AI帶動的產業革命,帶給全球創新的活力,也帶動資本市場的奔馳。「但是另外的世界卻陷入產能過剩的殺戮中。最近,中港股市在暴力救市下,連續上揚7個交易日,但是,電動車的比亞廸,小鵬,蔚來反彈力道微弱,只有業績轉虧為盈的理想好一點」。

最後,謝金河表示「更上游的鋰電池產業,在鋰價,鎳價大跌下,寧德時代,贛鋒鋰業,股價跌很深,但彈力並不強。太陽能電池的隆基綠能也是養豬虧損累累的新希望,牧原股份仍在創新低附近徘徊。這個現象透露了,2024年中國過剩產能將大殺四方,像台灣的水泥,鋼鐵,石化⋯⋯還有面板,太陽能電池模組,LED,看起來壓力會加重,如果業者沒有積極轉型,未來的殺戮會很久!今年的焦點可能是在電動車!」。


更多新聞: 蔡英文這8年做了什麼?謝金河揭「驚人數據」嘆台灣低薪與中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