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全球布局! 劉德音拜會日相 美商務部長喊:確保AZ廠成功
台積電熊本一廠24日盛大開幕。(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陳泊翰 台北報導

台積電海外布局,美國亞利桑那州二廠日前舉行上樑儀式,商務部長雷蒙多出席華府智庫演講時,感謝台積電赴美投資,也強調美國政府會確保他們建廠成功。至於24日剛開幕的日本廠,日方祭出1.2兆日圓、約台幣2500億,補助熊本兩座廠,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也拜會首相岸田文雄,曝光未來台積電的計畫。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

台積電熊本一廠24日盛大開幕,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在典禮後前往東京,26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會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它們向首相承諾,會與日本半導體廠合作,支援日本半導體產業革新。劉德音會後受訪,感謝岸田的半導體投資戰略,加上日本補助支援下,進度順利,承諾將在九州建立供應鏈,至於熊本二廠預計年底動工,力拼2027年營運。


台積電全球布局! 劉德音拜會日相 美商務部長喊:確保AZ廠成功
日本政府祭出1.2兆日圓補助台積電兩座廠。(圖/民視新聞)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開幕典禮上透過影片致詞,提到日本政府祭出前所未有大膽的援助政策,作為支持國內生產製造,先進半導體的基礎,JASM生產先進邏輯半導體,對日本業界是重要的一步。

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積電因為客戶的需求,然後做一個全球的佈局,當地政府的一個補助,這個我們也是樂觀其成,台日之間的產業的合作,是對這樣也會有加分的效果。」


台積電全球布局! 劉德音拜會日相 美商務部長喊:確保AZ廠成功
台積電美國二廠日前舉行上樑儀式。(圖/民視新聞)


日本祭出1.2兆日圓、約台幣2500億元,補助熊本兩座廠。不讓日本專美於前,美國最快在3/7總統拜登國情咨文前,宣布最新一波補助金,商務部長雷蒙多出席智庫演講時,也特別提到台積電,要確保AZ廠順利。

雷蒙多:「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是具有開創性的,他們正在美國投資,我們很感謝他們這麼做,而我們將確保它會成功。」

雷蒙多訂下目標,2030年前,美國生產先進邏輯晶片,要從目前的0%全球市占率,提升到20%,台積電在全球的布局,成了重要關鍵。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創造破萬就業機會 日本少子化 專家:人力培育成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