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
創辦人張忠謀在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開幕致詞表示,AI客戶說未來要求不僅是幾萬片晶圓,而是十間晶圓廠。(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熊本廠正式開幕,這是台積電在海外首家量產廠,昨天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透露其實在50年前,他就曾代表德州儀器,拜會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一起推動在日本興建晶圓廠。他也說在AI浪潮下,半導體產業迎來更多需求,恐怕不再是以幾萬"片"做計算,而是要更多"座"晶圓廠。

更多新聞: 英烏智庫:俄羅斯火藥關鍵成分3大來源地 台灣入列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忠謀好慎重,左看看右看看,才剪下這一刀,這是護國神山海外擴張,第一座啟用的晶圓廠,但對張忠謀來說,這不是他首次在日本興建晶圓廠。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
台積電首間海外量產廠開幕,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致詞時說:「1968年我曾造訪日本,推動德州儀器與Sony合作,我拜訪了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

50年前,張忠謀是德州儀器的副總裁,曾拜會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兩人共同推動興建合資廠,當時SONY創辦人曾跟他說,一定會有豐碩的成果,果不其然收穫滿滿,讓德州儀器又在成田機場附近建造晶圓廠。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
張忠謀曾以德州儀器副總裁身分,拜訪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圖/民視新聞)


不過張忠謀也強調,這座廠是他離開德儀後,才被賣掉的,引發現場笑聲不斷。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不過德儀賣掉晶圓廠了,但是是在我離開之後啦,在1985年我就觀察到,台日在文化和人才方面有很多相似處,所以1987年我在台灣打造了一間晶圓廠。」

這份經驗,讓張忠謀注意到台日人才的相似處,因此離開德儀後,決定在台灣興建晶圓廠,開啟護國神山的傳奇。至於展望未來,張忠謀提到在AI浪潮下,晶片需求讓他又驚又喜。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
日本政府為了振興半島體產業,預估會投入總計約2千500億元台幣,補助台積電設廠。(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AI相關業者說,需求不再是幾千、幾萬或幾十萬片,他們說我們要更多更多的晶圓廠,要3間、5間晶圓廠、10間晶圓廠,當然我沒有完全相信他們,但在某個程度上,在成千上萬片到十間晶圓廠之間的中間點,應該可找到答案。」

儘管張忠謀說數字,無法完全相信,但看看日本政府全力投入半導體業,補助不手軟,先前一廠補助約4760億日圓,二廠再加碼,最高7320億日圓,等於兩廠總共超過1.2兆日圓,相當新台幣2521億元,就是要打造日不落的半導體王國。


更多新聞: 台積電日本廠「神速超車」勝過美國廠!《經濟學人》列3原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