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疑闖紅燈遭開單 要求「郵寄舉發」 女警呼叫一群警力支援
律師疑闖紅燈遭開單 要求「郵寄舉發」女警呼叫支援(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林姓律師,疑似因為闖紅燈遭女警攔查開單,過程中律師表示拒絕簽收,希望郵寄舉發。沒想到女警拒絕郵寄,還呼叫了三車五名員警支援,讓這名律師當場備感壓力,質疑警方執法過當。不過警方也強調,其他員警到場只是為了保護女警安全,並沒有針對當事人,做出任何強制作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通緝犯在泰國「被爆頭棄屍」 4台男、1泰女「這原因」順利潛逃柬埔寨


律師疑闖紅燈遭開單 要求「郵寄舉發」 女警呼叫一群警力支援
女警攔查闖紅燈駕駛,對方拒簽收爆衝突!(圖/警方提供)



一場攔檢開單,沒想到卻變成當事人指控,警方執法過當,涉嫌強制的問題。當時林姓律師拒絕簽收,也表示希望女警郵寄舉發,沒想到女警就要求警網支援,三車五人警力到達,讓當事人備感壓力。

律師強調,這名警官無視警察職權行使法第二十八條:「警察為制止或排除現行危害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個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或財產之行為或事實狀況,得行使本法規定之職權或採取其他必要之措施。警察依前項規定,行使職權或採取措施,以其他機關就該危害無法或不能即時制止或排除者為限。」之規定。全然未說明在客觀上有何現行危害,得以讓警察依法行使職權,竟一再強調女姓警員主觀上為有安全之虞,派出所都會以最高規格警力支援,對本人作半環狀包圍,係警員按照警校訓練保護警員安全所為等語。認為警方明顯執法過當!


律師疑闖紅燈遭開單 要求「郵寄舉發」 女警呼叫一群警力支援
律師當事人控警方執法過當,向市警局遞交陳情書!(圖/民視新聞)



不過警方也強調,當時線上警網到場支援,是因為女警主觀上認為有安全之虞,同僚因此主動到場關心,也沒有針對當事人,做出任何強制作為。陳姓女警因為與林姓當事人說明未果,考量女警單獨執勤恐有安全疑慮,遂呼叫線上警力前來協助,待支援警力抵達現場,有向對方表示,「係來瞭解事發經過」、「無須緊張」云云,林姓律師就遞出律師公會證質問「現在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要把我包圍」云云,惟支援警力自始均於一旁警戒,未有任何不法行為。加上近年來交通稽查屢見發生襲警案例,現場單一女警請求支援警力,係基於保護執勤安全之目的,非林民所認知包圍,且無所指執法過當情事,於此澄明以捍衛員警執法尊嚴。

雖然警方強調沒有執法過當,不過當事人認為,當時他被多名員警包圍,心生恐懼,除了向市警局遞出陳情書,也不排除提出告訴。


更多新聞: 外木山漁港「轎車墜海」搜救找嘸人!5日後結局大反轉…消防員看傻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