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媽」不來好焦慮!營養均衡、壓力釋放很重要  醫:穴道按摩可改善
「姨媽」不來會讓人變的很焦慮。(圖/翻攝自邵禹豪醫師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月經不規律性是困擾女性的問題之一。不少女性可能會經歷月經週期不穩定、經期延長或縮短等情況,這不僅給生活帶來了不便,還可能給女性帶來焦慮和困擾。其實造成月經不來的原因不少,但主要原因之一,可能和壓力有關。中醫師邵禹豪提到,身體的運作有輕重緩急,當在極大的壓力之下,自然會先把對「存活」不相關的功能(比方生髮、生殖功能)暫時關閉,以保存珍貴的能量於維持生存所需。

更多新聞: 去南韓都會變漂亮?台妞揭外貌升級秘密 直言:皮膚管理費用相對便宜

邵禹豪強調,女性的生理期也和「下視丘」的調控機制息息相關。下視丘位在腦的底部,是調節內臟活動與內分泌活動的重要中樞,約有接近一半的「閉經」與下視丘的分泌受阻有關,至於哪些原因可以造成分泌受阻,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姨媽」不來好焦慮!營養均衡、壓力釋放很重要  醫:穴道按摩可改善
職業運動員,高強度的運動,讓身體處於極大的壓力之中,也可誘發閉經。(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精神與環境壓力:過大的精神與工作壓力,或是因為環境改變,帶來的適應壓力,都有可能造成下視丘的分泌功能紊亂。
●營養缺乏與體重劇降:中樞神經對於過快下降的體重非常敏感,也可以誘發閉經,同時,若體脂肪過低,也可連帶造成內分泌失調。
●激烈運動 :常見於職業運動員,因為職業所需,需要一直維持高強度的運動,身體處於極大的壓力之中,也可誘發閉經。

至於中醫怎麼看待與治療這些情況呢?
●首先,精神環境壓力,與自律神經疾病高度相關,常屬於「肝鬱氣滯」的範疇,當遇到業績、升學、評鑑壓力的時候,身體便容易高度緊繃。這個時候可以按揉位在虎口的「合谷」穴與腳背大指二指之間的「太衝」穴,幫助釋放壓力。精油則推薦使用「真正薰衣草」與「苦橙葉」。


「姨媽」不來好焦慮!營養均衡、壓力釋放很重要  醫:穴道按摩可改善
使用精油輔助,也可以改善症狀。(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第二,營養缺乏、過度運動,常常會造成氣虛的狀況,特別是「脾氣虛」與「腎氣虛」,氣虛久了,血水的生成也會不足,進一步變成氣血兩虛。此時可以使用肚臍上下,肚臍正上方的「中脘」穴,可以調節腸胃功能;肚臍下方則有「氣海」、「關元」兩穴,可以補益腎氣,以上幾穴都是具有大補元氣的功效。精油則推薦使用「甜橙」、「月桂」、「沈香醇百里香」。


更多新聞: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6成「水情穩定」!水利署曝真實進帳「這水庫」最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