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徐富癸首質詢關注重大交通建設 交長曝高鐵南延屏東「這年」通車
民進黨新科立委徐富癸今(27)日首度在立法院總質詢,關注與屏東相關的重大交通建設。(圖/徐富癸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民進黨新科立委徐富癸今(27)日首度在立法院總質詢,針對屏東重大交通基礎建設,包含屏南快速道路、高鐵延伸屏東、捷運小港林邊線的進度,向行政院長陳建仁、交通部長王國材提出詢問,希望讓重大交通工程能儘早動工,達成儘早通車的目標。

更多新聞: 屏東黃花風鈴木盛開 周春米預告「這期間」最美

徐富癸指出,地方期盼屏南快速道路已久,是屏東的救命路;但交通部卻說還需要6年的評估作業時間,鄉親真的不能再等下去。要求交通部在後續環評、用地取得的程序,必須要同時進行,先分段施工,到楓港的路線為第一階段優先。

陳建仁回應,屏南快速道路第一階段的建設經費1,300多億已核定,會由中央全權負擔;目前進度已到國發會可行性評估審議中,待通過後等綜合規劃、環評階段後施工,預計2037年完工通車。

徐富癸指出,高鐵延伸屏東一直是縣民們引頸期盼、也是屏東前縣長潘孟安與現任縣長周春米都極力爭取的交通建設;但爭取了近 20 年,卻只聞樓梯響、不見車過來。王國材強調,現階段已進入環評和綜合規劃階段,路線確定到屏東六塊厝車站、並且不進入高雄市區,未來也有預留延伸到潮州的規劃。王國材也表示,現在環評已經到尾聲,將力求2029年通車。

至於捷運小港林邊線進度,徐富癸認為,鄉親已期盼捷運20年,捷運小港東港林邊線是最具有可行性、並視為優先路線,目前也將初步規劃送到交通部了,進度要讓鄉親知道。王國材則說,完工還需要10年,規劃上與高捷是不同系統,無法達成一車到底,需要在林園站的月台轉乘;但設計上會配合時刻表平行轉乘,也就是同一月台上讓旅客下車後,直接步行到旁邊的月台轉車。

徐富癸結束質詢處女秀後表示,未來他將持續追蹤建設進度,來落實交通平權,並促進屏東的產業及觀光發展。

更多新聞: 2024屏東燈節傳藝匯演 紙風車劇團壓軸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