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大樓傾斜! 新建工程挖地下室釀禍 漏夜灌水「扶正」
三重工地意外經監測後已穩定,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進行漏洞補強,確認安全才會讓住戶回家。(圖/民視新聞)

新北三重昨天(28)晚間驚傳工安意外,11層樓和5層樓高的兩棟建築物傾斜肉眼可見。初步了解,旁邊的新建工程開挖地下室,施工不慎導致連續壁破損、地下水掏刷地基,旁邊的建築因而傾斜。第一時間搶救,昨晚到今天清晨持續灌水,初步穩定地基,新北市長侯友宜兩度到現場緊盯,除了勒令停工更把肇事建商列入黑名單。

更多新聞: 違停被開單!三重阿北崩潰「攔車嗆警瀆職」上網討拍拍…反被網狠打臉

消防人員拉水線,從天黑到天亮持續送水,凌晨四點開挖的地下室已經灌滿水,三重民宅傾斜終於穩定下來。

住戶說:「我剛好在打坐,聽到砰一聲很大聲,消防隊出現就在我們群組說,房子傾斜要關瓦斯等等。」

三重大樓傾斜! 新建工程挖地下室釀禍 漏夜灌水「扶正」
工地滲水經監測後已穩定,將進行漏洞補強,確認安全才會讓住戶回家。(圖/民視新聞)

回想事發第一時間相當緊急,住戶匆忙撤離還一度聞到瓦斯味,消防局找到漏氣點、關閉瓦斯,之後開始灌水讓地基穩定。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賴建宏說:「今天清晨三點多,來到預定的水位目前穩定,檢測傾斜後,穩定性來講是穩定了,房屋沒有傾斜變化。」

三重大樓傾斜! 新建工程挖地下室釀禍 漏夜灌水「扶正」
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有工地開挖地下室,疑連續壁破洞造成滲水及附近建物傾斜。(圖/民視新聞)

11層樓高住宅傾斜肉眼可見,空拍俯瞰兩棟建築之間,原本有一個人能通行寬度,現在幾乎緊貼在一起,外牆還有嚴重龜裂。初步了解,新建工地正在開挖地下室,疑似施工不慎,連續壁破洞、滲水,周遭地下水「掏刷」向工地湧入,導致房屋傾斜。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目前經過監測是穩定的,確保安全無虞才會讓住戶回家,建設造成鄰損,當然是黑名單,下令停工未來如果有建案,一定會全力嚴格督促,不允許任何工安事件出現。」

三重大樓傾斜! 新建工程挖地下室釀禍 漏夜灌水「扶正」
新北市三重區一處建案開挖地下室時發生湧水情形,造成周邊民宅傾斜。(圖/民視新聞)

說重話列黑名單,新北市長侯友宜晚間坐鎮,天亮再度回到現場,緊盯搶救進度,但按照法規傾斜率達到40分之1,就不能再住人,儀器進駐兩棟建築展開監測,住戶要回家還得再等一等。

更多新聞: 男女商場C位「開音樂會」太忘情!負距離接觸全被拍...警方出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