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民宅傾斜灌水搶救基地! 居民想回家恐須再等等
新北市三重區一處新建案旁的民宅,傳出傾斜下陷,所幸沒有造成傷亡。(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莊立誠 黃啟豪 吳培嘉 SNG新北報導

新北三重昨天(28)晚間驚傳工安意外,旁邊的11層樓和5層樓高的兩棟建築物傾斜肉眼可見。市長侯友宜兩度到現場視察,相關單位經過徹夜灌水、回填,基地趨於穩定。照法規傾斜率達到40分之1,就不能再住人。相關單位也完成初步監測,相關數據還有待判別,撤離的70多名居民們想回家,恐怕還得再等等。

更多新聞: 三重大樓傾斜! 新建工程挖地下室釀禍 漏夜灌水「扶正」

三重福隆路新建案,開挖地下室,造成緊鄰的大樓傾斜,也波及到旁邊的老公寓,警方到場指揮交通,協助附近民眾撤離,就怕有人,遭受波及。一道不規則、清晰可見的裂縫,爬滿整面白牆。居民直呼好恐怖,回想起事發當下,依舊心驚驚。住戶表示,我剛好在打坐,聽到砰一聲很大聲,消防隊出現 就在我們群組說房子傾斜要關瓦斯等等。

三重民宅傾斜灌水搶救基地! 居民想回家恐須再等等
新北市三重區一處新建案旁的民宅,傳出傾斜下陷,所幸沒有造成傷亡。(圖/民眾提供)

住戶匆忙撤離時,還一度聞到瓦斯味,消防局找到漏氣點、關閉瓦斯。經過連夜灌水、回填,地基終於穩定下來。但疏散的住戶,共73位居民,要回家恐怕還得再等等,必須等到儀器確認傾斜率,如果達到40分之1,就不能再住人。新北市消防局長李清安表示,大多數都是沒有異狀的,我們會確定周遭百分之百安全之後,我們會很快地會讓民眾,回到他一個安全的家。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賴建宏提到,樑柱系統是沒有產生結構上的損壞,當然有局部的住戶有反映到有一些,樓板可能有一些傾斜或者在使用上,有不方便的情況這個我們後續都會再,列為協調的重點。

三重民宅傾斜灌水搶救基地! 居民想回家恐須再等等
新北市三重區一處新建案旁的民宅,傳出傾斜下陷,所幸沒有造成傷亡。(圖/民視新聞)

11層樓高住宅傾斜肉眼可見,空拍俯瞰兩棟建築之間,原本有一個人能通行寬度,現在幾乎緊貼在一起,外牆還有嚴重龜裂。因為新建工地正在開挖地下室,疑似施工不慎,連續壁破洞、滲水,周遭地下水「掏刷」向工地湧入,導致旁邊房屋傾斜。究責建商,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重話。侯友宜表示,玖長建設在整個施工過程,造成這樣一個嚴重的鄰損,當然是一定是個黑名單,我們不但下令停工以外,未來如果它還有任何的建案,我們一定會全力的嚴格的督促。侯友宜兩度回到事發現場,緊盯搶救進度。各單位如火如荼,盡全力,讓住戶們能夠早日回家。

更多新聞: 三重工地施工不慎釀大樓傾斜 居民怨:早就反映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