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28是國家所犯最嚴重的錯 賴清德推3工程:持續平反讓每個人知道事實
賴清德表示,228是國家所犯最嚴重的錯,他要推3項工程,持續平反讓每個人知道事實。(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今(28)日是228事件77週年,準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回到台南參加228紀念活動。他表示,228是歷史上國家所犯最嚴重的錯誤,當時就像是烏雲壟罩著台灣的天空,為了讓陽光穿透烏雲照到台灣,他將推動3項工程。賴清德說明,包括,堅定團結國家人民守護台灣安全,不斷反省跟檢討,讓更多人了解228事件本質、讓社會和解;並持續進行平反工作,要讓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到事實,避免說出錯誤的話,對受難者及家屬造成第二次傷害。

更多新聞: 二二八事件77週年 謝志偉德國煩惱「24小時」敬悼亡靈:讓我們重獲希望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今天是228事件77年週年紀念日,台灣民主化後台灣各地每一年的今天都會舉辦紀念活動,今年是他當選總統後第一次參加228紀念活動, 選擇回來台南跟大家一起,共同追思那個年代不幸犧牲的受難者,同時安慰所有的家屬。

賴清德指出,如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說的228是歷史上國家政府所犯的最嚴重的錯誤,不只是個別受難者犧牲性命、受到傷害,很多家庭因此支離破碎,不得不離開大家深愛的土地,奔走其他國家。賴清德說,228也讓那個年代社會菁英整體消失,這對國家衝擊非常非常大,事件後很多家庭跟社會民眾不敢說出心裡話, 大家都害怕不幸的事件、政治迫害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是一塊更深更黑的烏雲罩在台灣的天空一樣」。

賴清德表示,自從台灣民主化後,從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政府進行一連串補救工作,包括認錯、道歉、賠償、恢復名譽、立紀念碑、建立基金會、舉辦活動追思紀念,甚至也進行真相調查。賴清德說,總統蔡英文2016上任後非常重視轉型正義,他在行政院長任內負責推動轉型正義促進條例,成立促轉會、國家人權博覽會(博物館)、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公布好幾波政府受到不當審判的無辜受難名單,恢復其名譽。

賴清德說,未來為了讓陽光繼續穿透過這片烏雲,讓台灣這塊土地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到陽光的光芒,520上任後他會繼續推動3項工程。賴清德表示,第一,他會堅定團結國家人民,守護台灣安全,促進民主和平繁榮,絕對不讓228類似不幸事件在台灣再度發生,讓國家的主人在這塊土地安全平安,可以從事自己希望的工作,自在生活。

第二,賴清德說,他會透過對228事件的不斷反省跟檢討,讓更多人了解228事件本質,避免任何人對228的誤會,透過反省檢討進行國家重建、社會改造的工程,讓社會可以進行和解共生,讓社會更和諧,讓國家更團結有力量,更包容多元,也讓國家更正常有尊嚴。

第三,賴清德表示,會繼續推動對國家過去犯下非法的事情進行平反工作,以及政府對政治受難者以及家屬的照顧工作。賴清德指出,未來是開放政府,對真相的調查會一一公布給社會,讓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到事實,避免說出錯誤的話,對受難者及家屬造成第二次傷害,也避免對國家社會的誤解,讓大家真正團結一起。

賴清德也感嘆,他自從從政幾乎每一年都參加228紀念活動,第一次參加時還有228受難者跟第一代家屬參加,但這些前輩經過時間都漸漸不在了,回想過去心裡感觸很深,「為了台灣我們的國家更好的未來,希望大家團結,共同打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會留任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跟蔡總統講好「到520陪她同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