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7週年 謝志偉德國煩惱「24小時」敬悼亡靈:讓我們重獲希望
謝志偉今晨在臉書發文,敬悼二二八亡靈,也提及自己因在德國遺失鑰匙,煩惱24小時,疑似在影射歷史事件。(組合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Youtube)

政治中心/謝孟潔報導

今(28日)天是228事件77週年,過去台灣人被國民黨威權套牢40年,造成無數民眾過世,直到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時代才見天日。曾主持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的駐德代表謝志偉,一早在臉書發文敬悼二二八亡靈,也提到他在德國丟了鑰匙,整整找了24小時、很焦慮,他在留言區坦言:「找鑰匙的過程,引發寫此文的靈感。」。

更多新聞: 二二八事件77週年 天馬茶房遺址「悼念受難者」

今晨謝志偉在臉書粉專發文,內容是他想「找一點希望」,但一整天在辦公室裡怎麼也找不到鑰匙,想向同事求助,卻找不到手機,但當他改找對外求助的管道時,卻找到鑰匙。這過程讓他彷彿回到1947年,台灣人才剛脫離日本的統治,以為找到祖國,一場屠殺後,才明瞭其實是自己被祖國找到了。台灣人後來「為了找到一條出路,變成永遠在路上。永遠在路上,就為了找到一點希望,最後才發現,腳下的土地,就是希望的落點所在。」。

二二八事件77週年 謝志偉德國煩惱「24小時」敬悼亡靈:讓我們重獲希望
謝志偉敬悼二二八亡靈,因為有這些不畏苦難的先人,現代的台灣人才能享有可貴的自由民主。(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文末,謝志偉敬悼二二八亡靈,「沒有當初的你們,冤屈苦難的犧牲,就沒今天的我們,自由民主的燈塔。」且在最後像是在影射著什麼似的表示,在異鄉丟失鑰匙,真的是件非常麻煩的事,尋回前,他煩惱了整整24小時。貼文曝光,引起網友共鳴:「228加上白色恐怖,讓台灣人體認,只有台灣才是自己的家,自己的祖國,自己的母親。我永遠愛台灣」,也有人笑問:「我懷疑您是藉此隱喻的」,也引起志偉親回:「真的是找鑰匙的過程,引發寫此文的靈感。」。

更多新聞: 嘉義市府舉辦228追思紀念會 市長黃敏惠獻花致意:勿忘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