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花」5年來首度盛開!只開一天就凋謝 民眾「聞臭而來」爭睹

民視新聞 林浩博/綜合報導

花朵盛開並不一定會有花香,有些花散發的反倒是惡臭,美國加州科學院就有一朵巨花魔芋,五年來首度開花,儘管因為散發屍臭,而有「屍花」外號,卻依舊吸引民眾前來,想趁著只有一天的花期結束前,聞聞這難得「花臭」。

更多新聞: 翻船快艇身分不單純?網質疑是「海上民兵」 中共派來增加台灣海巡負擔

加州科學院的圓頂雨林溫室,2月28日這天訪客大排長龍,等上好幾個小時,原來他們都是要爭睹5年來巨花魔芋首度開花。

加州科學院生物學家王提姆:「看到它開花的機會十分短暫。」

加州科學院「屍花」5年來首度盛開 只開一天就凋謝!民眾「聞臭而來」爭睹

巨花魔芋的花序,是植物界最大,而且花期超短,只開一天就凋謝。不過,想來賞花,得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開花散發出來的,不是花香,而是腐臭味,因此又稱作「屍花」。

加州科學院生物學家王提姆:「聞起來就像腐肉屍體,所以人們會各種類似形容,有人說臭得像大蒜味或者流汗腳臭。」

遊客對味道的形容各不相同,但共通點就是臭。原產自印尼雨林的巨花魔芋,就是用腐臭味,吸引食腐動物幫忙授粉,傳宗接代。

賞「屍花」的遊客:「我調整會議時間,就是趕在味道散去前,聞聞它的味道。」

賞「屍花」的遊客:「我有個大概方向,聞起來像是汗臭襪子汗臭運動服。」

加州科學院「屍花」5年來首度盛開 只開一天就凋謝!民眾「聞臭而來」爭睹

儘管花臭難聞,但因為機會難得,民眾即使工作忙碌,也要趕來嗅嗅聞聞。根據院方說法,這朵巨花魔芋,是鄰居「百花溫室」送來的禮物,經過5年生長,才第一次開花,開花時間還標新立異,不是通常的夏季,而是2月底。至於它下次開花,則恐怕要等到2、3年後。

更多新聞: 街頭藝術之爭!班克斯與Invander神仙打架 「這作品」以700萬元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