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術之爭!班克斯與Invander神仙打架 「這作品」以700萬元拍出
班克斯〈無題(警車黑猩猩)〉(右)與Invader〈POTI-50〉,馬賽克鑲嵌畫作(左)。(圖/朱利安提供)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國朱利安拍賣行在本月22日舉辦「街頭藝術」拍賣,其中又以英國知名而神祕的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以及法國街頭藝術家Invader兩大藝術家領銜,吸引全世界各大收藏家踴躍參與線上競投,最終總成交價竟將近90萬美元(約新台幣2千8百萬元)。

更多新聞: 遊戲巨頭也裁員!索尼宣布「PS」全球大砍近千人 關閉倫敦所有工作室

街頭藝術之爭!班克斯與Invander神仙打架 「這作品」以700萬元拍出
班克斯作品「黑幫老鼠」。(圖/朱利安提供)

這次拍賣會中班克斯作品中做具代表性的就是《無題(警車黑猩猩)》以及「黑幫老鼠」,《無題(警車黑猩猩)》拍賣前估價為100000美元,最後則是以高出預估的222,250美元(約新台幣704萬元)成交,成交價超出2倍以上;另一方面,法國藝術家Invader最著名的5幅標誌性街機遊戲外星人馬賽克作品也是許多收藏家爭相競標的藝術品之一,當中他在2002年於玻利維亞波托西一座小鎮創作馬賽克鑲嵌畫,且是個人第4000千件作品的《POTI-50》,拍前估價為6000美元,最終以29250美元(約新台幣92萬元)成交,將近以5倍價格成交。

班克斯是一位匿名的英國塗鴉藝術家,他的作品炙手可熱,他曾在2003年夏天在倫敦一個廢棄倉庫舉行的《地盤戰爭》展覽中的一件作品,該展覽也被視為是突破個人創作的里程碑,他的作品富有濃厚政治風格,儼如一種以藝術方式表達的社會評論,並已經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的街道、牆壁與橋梁出現;藝術家Invader,1969年出生於巴黎,畢業於巴黎美術學院,自1998年開始在巴黎街頭進行馬賽克拼貼,創作《太空侵略者》(Space Invaders)系列,靈感來自兒時電玩遊戲,用馬賽克磁磚表示數位圖像資訊像素。

更多新聞: 爸爸年輕撞臉林志穎!女兒曬「29年後現況照」網笑:歲月是把殺豬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