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工時薪183元 中國交換生驚呼太高了吧
台灣打工時薪183元,中國交換生驚呼「太高了吧」。(圖/翻攝自小紅書)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時薪183元算高嗎,最近有一名中國籍交換生,在社群平台提到,他看到大學學餐的誠徵資訊,時薪185的條件,覺得高得意外,簡直比上海的正職還高。不過,有台灣學生說,城鄉差距、物價都有關係,不能只看單方面看薪水高低。也有中國網友回應,這位交換生可能沒住過上海吧。

更多新聞: 月收入72K要買「988萬房很Easy」?網曝1嚇人隱憂:小心被迫賣屋

誠徵午晚班工讀生,時薪185的看板,擺在桌上,不少學生會在課餘時間兼職賺取生活費,但近日卻有來台的中國交換生,看到後相當震驚,忍不住到網上詢問"台灣的薪水這麼高嗎",折合約人民幣45元的時薪,一天工作8小時,月收可輕鬆破萬元人民幣,實在不敢相信。店家:「外籍的印尼的 越南的 泰國的都有,他們覺得蠻高的,就是你要請人的話,就比較好請」、「要看工作內容環境而定,所以其實並不是說價開了高就一定會贏,所以還是要依學生的個人的喜好程度,或者是說工作內容、勞累程度」。

台灣打工時薪183元 中國交換生驚呼太高了吧
大學學餐時薪震驚中國學生。(圖/民視新聞)

實際走訪學餐一看,誠徵工讀生的時薪從185到200塊不等,確實高於目前最低時薪183元,有店家表示,價格開得高比較好請人。po文一出,中台學生反映大不同,有台灣學生表示,這樣的薪資很基本,甚至有些行業的時薪還會更高,另一邊中國學生則表示,工資高的地方,消費自然也高,所以應該比的是購買力,開酸原PO到底有沒有住過上海。

台灣打工時薪183元 中國交換生驚呼太高了吧
店家表示時薪高易請人。(圖/民視新聞)

學生:「但是他們城鄉差距的話,是否是物價之類的,也是城鄉差距也會蠻大的,因為像台灣就是,行政院就有統計,最低生活所需的話,其實台灣規定的最低薪資,是不到生活最低薪資的平均」、「我覺得有點像補貼的感覺,就是比起生活的話,比較像小外快或是體驗打工的經驗的感覺」。對於學生來說,雖然時薪高,但打工族群平時只能用空閒時間工作,工時不長,時數零碎,加上萬物齊漲下,物價也相當高,想要在大城市生活,光靠高薪恐怕還是不夠的。


更多新聞: 台灣工讀生時薪185元「月收破萬」!陸生震驚:比在中國正職薪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