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院委員會召委為何重要?民眾黨全投國民黨 藍綠各拿8席
立法院今(29)日選出新會期各委員會召委,其中藍委馬文君順利當上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今(29)日舉行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8個委員會各選出兩席召委。由於召委可決定委員會議程、哪些議案能夠優先審查,因此對朝野黨團而言,掌握排審議程主導權的召委便極為重要。稍早各委員會已選出本會期召委,藍綠均各自拿下8席;先前傳出國民黨將禮讓交通委員會召委席次給民眾黨,但是經黨團大會討論後,決定不禮讓。

更多新聞: 台灣豬驗出瘦肉精!菜市場街訪反應曝光 民眾嘆:政治人物在操作

立院常設委員會召委名單

內政委員會︰吳琪銘(民進黨)、高金素梅(無黨籍)
外交國防委員會:王定宇(民進黨)、馬文君(國民黨)
社福衛環委員會:黃秀芳(民進黨)、王育敏(國民黨)
財政委員會:郭國文(民進黨)、羅明才(國民黨)
經濟委員會:邱議瑩(民進黨)、楊瓊瓔(國民黨)
教育文化委員會:林宜瑾(民進黨)、柯志恩(國民黨)
交通委員會:李昆澤(民進黨)、陳雪生(國民黨)
司法法制委員會:鍾佳濱(民進黨)、吳宗憲(國民黨)

而在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也發生小插曲,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不小心蓋錯票、投給自己,不過最終仍由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與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當選召委。事後受訪時,劉建國表示因為選區比較遠所以遲到,蓋完後才發現不小心投給自己,當下僵住喊「這樣廢票了」,他也趕緊和黃秀芳「歹勢...我昏去了」,有這樣的狀況很不好意思。

立院召委是什麼?要做什麼工作?

立法院議事單位由委員會與立院會議所構成,委員會又分為常設委員會及特種委員會。常設委員會設有內政、外交及國防、社福衛環、財政、經濟、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等8個委員會,負責審查各領域的政策法規;此外,另有紀律、程序、修憲、經費稽核等4個特種委員會。

而召委是指立院常設委員會主要議程召集委員,負責在立院法案一讀後至二、三讀間,審查議案及邀相關部會備質詢。由於召委可決定委員會議程,而立院待審議數量相當龐大,哪些議案能優先審查,因此掌握排審議程主導權的召委,對朝野黨團而言便極為重要。

現行召委產生方式,是由8個常設委員會成員在每會期中,互相投票推選出2名,以得票較多數者當選;若票數相同時,則以抽籤決定。2名召委通常會以週為單位,輪流擔任委員會會議主席。

更多新聞: 與過往立場不同!時評員談鍾明軒爭議 哀嘆:做為中國人看了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