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何沒到戶外活動?動物園曝亞洲象友信「這處生病了」
亞洲象友愷(左)、亞洲象(右)。(圖/動物園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29)日表示,亞洲象「友信」,保育員在2024年1月14日呼喚牠進室內欄舍準備洗腳與做基本訓練時,觀察到牠左後腳跛行不敢著地。經獸醫初步檢查,發現「友信」腳底無異物但膝蓋發熱,所以先給予口服藥物服用、雷射治療,並囑咐將牠留在室內觀察,以便持續給予物理治療,因為四隻象腳共同承受3噸多的體重,一旦象腳有恙,隨之而來的可能是更多的健康問題。

更多新聞: 「喔」沒事別亂用!他曝2字差別網看完「牙起來」 內行秒秀超實用表

亞洲象「友信」的腳疾時好時壞,隨著牠側躺休息的時間越來越長,左腳願意踩地的行為卻越來越少,保育員回報「友信」腳疾似乎每況愈下,左後腳底也變腫。醫療團隊擔心牠腳底內部蓄膿,開始為友信腳底的傷口清創,從1月底開始每日為友信泡腳治療、拍X光訓練、擦肌肉舒緩藥膏。

但自2月14日起「友信」開始配合意願降低,不願意配合傷口採樣、泡腳及訓練,甚至拒食抗生素。動物園徵詢國際動物園界曾有醫療象腳疾病獸醫師們的經驗與建議,決定為「友信」進行更積極的治療,但大動物的保定醫療難度頗高,動物園超過10年都未曾進行類似的大象保定醫療,幸好仍有部分具備經驗的資深同仁,因此透過醫療與人力配置規劃及事前沙盤演練,在2月17、22、29日共進行了3次清創醫療,每次約調集15-25位保育員們及獸醫師前來協助,同時進行實務訓練。


快新聞/為何沒到戶外活動?動物園曝亞洲象友信罹患腳疾 最新病況曝光
亞洲象「友信」罹患腳疾。(圖/動物園提供)


對於保育員而言,除了協助獸醫幫「友信」進行清創治療,每日配合醫囑餵藥則是另一大難題,因為大象體型大,每種藥需要吃的量都是一般動物的十倍甚至百倍,例如每天要吃的抗生素就高達140-160顆,保育員每天都要想各種辦法讓「友信」乖乖吃藥,如混入飼料中、藏到瓜果中、一口好吃的食物搭一口藥等方式,也曾經用「包檳榔」的方式,把藥用味道較重的月桃葉包起來,再藏在狼尾草束中,在餵食之前還要先讓「友信」看一下狼尾草束,甩一甩告訴牠沒有藏東西以破解牠的心防,但這些小技巧總是很快就被聰明的「友信」一一破解,牠也越來越警戒保育員的各種「可疑」行動。

大象足底是具有緩衝作用的堅韌肉墊,可以緩衝趾甲的受力,這層肉墊會不停生長,必須透過適當的運動量保持正常磨損,圈養環境下因為活動量較低,由人工輔助維持足底健康就顯得至關重要,所以照養大象的團隊每日都會對大象進行腳底清潔及檢查,以便預防及提早發現異狀。當年亞洲象「馬蘭」雖是因罹患惡性纖維肉瘤且轉移至淋巴結及肺臟往生,但晚年也是飽受腳疾之苦,讓保育員心疼不已。

台北市立動物園目前有亞洲象「友信」及「友愷」,友信於1981年3月9日出生,2024年已43歲,牠於1987年9月22日與「友愷」一起來到動物園,動物園保育員平日會與亞洲象互動,練習親近、洗腳、修磨趾甲、抽血、抬腳、趴臥、定位等訓練,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以利於日常照顧及醫療。目前只能希望「友信」能好好配合療程,讓腳疾可以逐日恢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氣溫準時大跳水! 6縣市低溫特報「恐探10度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