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沒事別亂用!他曝2字差別網看完「牙起來」 內行秒秀超實用表
有網友列出打字溝通時,使用「喔」與「哦」的差異性,引發大量討論。(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時代變化,使用社群軟體溝通、聯繫幾乎是民眾每天會做的事情。不過,由於文字較看不出情緒,因此選字上也需要特別留意,避免造成對方不必要的誤會。對此,有一名網友在社群分析使用「喔」、「哦」讓對方的感受差異,不少網友深感認同,更有人直言看到「喔」真的會想當場「牙起來」。

更多新聞: 桃園勞動局守護勞工權益 擴大勞資糾紛調解業務

一名網友在社群平台Threads上分享:「我不是中文系的,但是對我來說,看到「哦」跟「喔」差別真的很大;如果是看到「哦」就會覺得對方拉長尾音,但是看到「喔」的時候就會牙起來。」多數網友也相當認同,有人不諱言「這真的就是對於文字的敏感度和網路禮儀」。

「喔」沒事別亂用!他曝2字差別網看完「牙起來」 內行秒秀超實用表
不少人認為打字溝通時,接收到對方的「喔」會相當惱火。(示意圖/取自Pexels)


多數人留言「那很愛用『歐』的是哪種」、「覺得相反的說」、「討厭喔+1,平常發訊息都用哦」、「我會用『噢』」、「確實,看到『喔』的回答,真的會讓人覺得這人很沒禮貌也很敷衍,讓人莫名火大;然,我敷衍人或是不爽時就會用『喔』回應,其他如果感到驚訝或是有興趣的事,就會用『哦!』再不然就是用emoji稍微美化一下內容」。


「喔」沒事別亂用!他曝2字差別網看完「牙起來」 內行秒秀超實用表
有網友建議打字時可搭配表情符號使用。(示意圖/取自Pexels)

此外,有內行人列出超實用列表,包括:「嗯:已讀已回;嗯嗯:知道了;喔:已讀敷衍回;喔喔:好了我知道了;哦:原來~;哦哦:原來如此~;哦哦哦+:類似日漫的狀聲詞(各種含義)。並說以上屬於他的個人理解,但尊重語言差異,自己會基於這樣的理解去做使用,但不強加解釋他人使用上的含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太保4.9地震賣場監視畫面曝光 晃動瞬間店員嚇壞急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