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闖台南草鴞棲息地 1幼鳥3蛋遭攻擊死亡
草鴞親鳥刁著被野狗咬死的幼鳥,模樣令人心疼。(圖/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

南部中心/林俊明、陳芷萍   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日前在二仁溪畔拍攝到保育類草鴞繁殖的蹤影,但很不幸的,居然被流浪犬攻擊巢穴,剛孵化出來的幼鳥被拖出巢穴咬死,另外還有三顆蛋被咬破,草鴞親鳥刁著幼鳥屍體,飛離傷心地。動保學會認為保育敏感區不應有流浪犬出沒,呼籲政府要重視這個問題。

更多新聞: 你好鴨!席捲全台「黃色小鴨」出生秘密 貨櫃翻覆、3萬隻「旅行小鴨」開啟海上冒險


流浪犬闖台南草鴞棲息地 1幼鳥3蛋遭攻擊死亡
流浪犬攻擊草鴞巢穴,剛孵化出來的幼鳥被拖出巢穴咬死,另外還有三顆蛋被咬破。(圖/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

一隻草鴞東張西望的探頭探腦,轉身走進巢穴,似乎感覺到危險逼近,兩隻親鳥都出來巢外警戒,相當不安,最後被迫飛離,沒過多久,六、七隻野狗現身,圍在草鴞巢穴的外頭,似乎再對巢穴內攻擊,等到野狗離開後,親鳥趕緊飛回來,卻在地上發現到幼鳥的屍體,難過的刁著回到巢中,兩天之後,決定帶著死亡的幼鳥飛離傷心地,因為不只這隻幼鳥死亡,其他還有三顆蛋也沒逃過野狗的攻擊,蛋殼全被咬破。

台南市野保學會總幹事曾翌碩表示,去撤回攝影器材時發現,巢穴裏面是完全都是空的,只有被咬碎的蛋殼,推測浪犬的行為並不是為了覓食,單純是為了好玩,「這個部份我們也會覺得非常的惋惜。」

流浪犬闖台南草鴞棲息地 1幼鳥3蛋遭攻擊死亡
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在二仁溪畔拍攝到保育類草鴞繁殖的蹤影。(圖/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

這起野狗咬死草鴞寶寶的保育悲劇就發生在台南市二仁溪畔。草鴞身長約35至40公分,全台數量不到500隻,是保育類第I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二仁溪河床正是草鴞的主要棲息地。日前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在這裏發現到牠們的巢穴,開心架設紅外線攝影機拍攝,沒想到卻捕捉到這令人傷心的一幕。台南市野保學會總幹事曾翌碩指出,林業署都有生態敏感區域或是保育軸帶的規劃,我們認為至少敏感區域內的,流浪犬牠不應該繼續再存在。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也說,看到沒有繫繩的浪狗,地方政府就應該要想辦法把牠抓起來然後移置,不應該再放牠在野外。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副處長洪振凱則回應,「我們針對生態敏感區,以及人犬衝突的高密集區域,都會加強捕捉管制來移除,而且捕捉的流浪犬不會再回置到原地。」之前也傳出過石虎和穿山甲遭流浪狗攻擊,加上二仁溪畔是黑面琵鷺活動的地方,保育人士憂心流浪狗的問題再不處理,恐將危害野生動物,呼籲政府要正視這個問題。

更多新聞: 搬開「光電用地」三顆擋路石?黃偉哲與陳凱凌對質 追查三科長調職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