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列第一級致癌物!「這樣根除」遠離胃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幽門螺旋桿菌是少數可存活於胃部的細菌,幽門桿菌已經被證實會造成慢性胃炎,長期發炎將導致胃腺體破壞及胃黏膜萎縮、及胃內菌相變化,進而產生胃黏膜腸化生,最終導致胃癌。

更多新聞: 【淡江傳真】 逐光博覽會特刊-AI賦能 我們走在前沿


感染幽門桿菌 胃癌發生風險增6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國維解釋,研究統計幽門桿菌感染者,胃癌發生風險增加6倍。世界衛生組織已在1994年將幽門桿菌列為第一級的致癌物,因此若能透過幽門桿菌的篩檢以及根除治療,預期可以大幅降低胃癌的發生率。臺灣、日本、中國及韓國是胃癌盛行率高的國家,皆已積極評估幽門桿菌篩檢以及除菌治療來預防胃癌。

幽門桿菌經口傳染 胃癌高風險族群優先篩檢

幽門桿菌確切的傳播途徑雖尚未定論,但已知幽門桿菌最重要傳染途徑是經口傳染。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家庭內的人與人相互傳染是重要來源。2018年政府開始在偏遠地區進行胃癌防治試辦計畫,提出以家戶為單位的篩檢法,以提升除菌效果,也避免交互感染。除此之外,胃癌高風險族群也是幽門桿菌優先篩檢的對象,包括:一等親屬有胃癌病史者、50歲以上民眾、居住於胃癌高發生率地區民眾。

侵入與非侵入性檢查 「四合一治療」約兩周

黃國維表示,幽門桿菌的篩檢方法有分非侵入性及侵入性檢查,非侵入性檢查如血清學檢驗、糞便抗原檢驗、碳13尿素吹氣法;侵入性檢查則是使用胃鏡採檢檢查(快速尿素酶測試、組織染色檢查、細菌培養)。

黃國維說明,一旦篩檢出幽門桿菌,建議接受除菌治療。目前第一線治療建議使用四合一治療,療程約10-14天。若第一線治療未成功,可採取第二線治療,至於病人該用哪種篩檢法及療法,則建議由醫師進行評估。

【延伸閱讀】

原鄉地區胃癌發生率高!揪出元凶「幽門桿菌」 不用胃鏡3檢測方法篩檢

胃痛、腹脹當心是幽門桿菌上身! 醫提醒:大多數是從小就已感染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97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心被傳染! 北市衛生局:北部地區出現麻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