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數學題「6+6=12」被打叉…高中生愣了!正解曝光網傻眼:太硬要
現代小學數學題不只考算法,還需要了解出題邏輯。(圖/Pexels、翻攝Thread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小學數學都是簡單的基本運算,但有時題目不僅考算法,還需要了解出題邏輯,可能連大人也頭痛!近日有網友求助,她翻閱小一弟弟的作業時,發現「6+6=12」被老師打了叉,想了許久都沒有答案,「真的看不懂」。貼文曝光後,釣出內行解釋,原來是和「十位數加法」有關,但不少網友看了也搖頭喊,「感覺太硬要了吧」。

更多新聞: 日本血拼能用「台灣悠遊卡」!中國人見「2功能」超羨慕…一票台人不知

原PO在在Threads發文,「這是我弟小學一年級的數學題」,只見作業簿上有5道數學題,分別是「7+5=?」「6+6=?」「9+4=?」「5+7=?」「8+7=?」雖然都填寫正確的加總數字,但弟弟只對了第一題的「7+5(拆3、2)=12」,其餘都被認定錯誤而畫叉,這讓她看得一頭霧水,唯有PO網求助大家,,「身為一個要升高一的人真的看不懂,第一題對、後面錯是錯哪?」

小一數學題「6+6=12」被打叉…高中生愣了!正解曝光網傻眼:太硬要
有高中生看見6+6=12被認定錯誤,感到一頭霧水。(圖/翻攝Threads)

貼文曝光後,釣出內行現身解釋,雖然答案沒錯,但弟弟現在應該在學「十位數加法」,需將後面的數字拆解,並與前面的數字湊成10,舉例來說「6+6」的第二個數字「6」應拆為「4、2」,因為4與前方的6相加會等於10。以這種形式去計算,正確的書寫方式為「6+6(拆4、2)=12」,「9+4(拆1、3)=13」,「5+7(拆5、2)=12」,「8+7(拆2、5)=15」。

小一數學題「6+6=12」被打叉…高中生愣了!正解曝光網傻眼:太硬要
正解曝光後,有網友認為沒必要,但也有人大讚是很好的解題訓練。(圖/Pexels)


解答曝光引發正反論戰,有人不解喊「能算對不就好了嗎?課本教育方式感覺太硬要了吧」、「答案對了,不管什麼解法都可以吧,老師為什麼要這麼侷限小朋友的思考」。、「搞一些有的沒的」、「學這個要幹嘛用的啊」。但也有人認為,是很好的解題訓練,「各位都沒新手期嗎?這個方法是小一的邏輯訓練,你們早就熟悉數字的加減法,根本不用算半天就能生出答案,這不也是經過一些時間培養出來的嗎」、「我覺得是有幫助的,後來的數學都是要各種拆解才算得出來,提早練習這種思考能力也不錯」。

更多新聞: 本土劇林志玲「身藏巨物」!彎腰「Q彈形狀被看光」網看傻:游泳穿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