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冷氣團來襲! 玉山下冰珠合歡山下起冰霰
玉山氣象站(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富民 嚴文謙 廖文璞 台北報導 

一週內氣溫三階段變化!今天(2日)受到冷氣團發威和華南雲雨區影響,玉山降下冰珠、合歡山也下起冰霰,不過週日冷空氣減弱後,就會逐漸回溫,週二各地都有機會上看30度!不過週三鋒面通過後,又有冷氣團要南下,北部、東北部兩天內,溫差高達15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合歡山公路恐結冰! 台14甲「翠峰-大禹嶺」即起預警性封閉

玉山氣象站白茫茫一片,週六上午8點15分,氣溫降到零下1度,下了20分鐘冰珠。合歡山松雪樓,上午7點多則是降下冰霰,落在車輛上,就像後車箱結了冰。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和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3000-3500公尺以上高山,周六仍有路面結冰或下3月雪的機會。


強烈冷氣團來襲! 玉山下冰珠合歡山下起冰霰
玉山氣象站(圖/民視新聞)


不只高山上,平地同樣冷颼颼!本島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桃園楊梅只有8.5度,許多民眾特地到市場,買熱呼呼的粥來暖身!而冷空氣威力將持續影響到周日清晨,白天減弱後各地就會明顯回溫。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北部回升的幅度比較慢,明天(3/3)還是比較偏涼,真的要比較大的回暖,預計是出現在3/4-3/5這段時間,但是到3/6我們又可以看到,隨著鋒面通過冷氣團南下,溫度上又會有明顯的下降。」


強烈冷氣團來襲! 玉山下冰珠合歡山下起冰霰
三階段變天(圖/民視新聞)


短暫回暖後又要迅速變冷!週六北部、東北部整天高溫,都不會超過12度、台中也可能出現10度低溫,接著天氣就會回穩、氣溫逐步回升,週二各地高溫上看30度,但隔天北部氣溫馬上溜滑梯,溫差高達15度,降溫之外,隨著鋒面通過,水氣也會再變多,週三之後北部、東半部都容易有短暫陣雨、中部及南部山區也會有零星短暫雨。


強烈冷氣團來襲! 玉山下冰珠合歡山下起冰霰
3/2週六濕冷(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大陸高壓在從中國南下,一直到出海這段時間,帶來的是北風,所以是比較明顯的冷空氣,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高壓,會逐漸往日本南方的海面前進,這個時候高壓帶來的就不是偏北風了,會帶來比較溫暖的東風,甚至是東南風不同氣團的影響下,溫度的變化也會比較劇烈。」短短一周內,天氣就像三溫暖一樣,呈三階段變化,提醒長者或有心血管疾病族群,要格外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冷!玉山-1度「下冰珠」 落地舞動傳清脆聲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