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團隊耗時5年拼湊歷史 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紀錄片將上映
關於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的紀錄片即將上映。(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尋找湯德章」是一部講述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的紀錄片,製作團隊花了五年,訪談他的養子和地方耆老們,才拼湊出這段歷史。1907年生於日治時期的湯德章,當過警察和人權律師,卻在國民政府來台後被捕,不幸被槍決,導演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台灣人知道他的故事。

更多新聞: 台南交通變革更進一步 黃偉哲宣布西門圓環改造計畫

花了5年才完成的紀錄片「尋找湯德章」,講的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的故事,即將在三月中上映。湯德章1907年出生在日治時期的台南,爸爸是名日本警察、媽媽是台灣人,他曾擔任過警察,後來成為律師維護人權、參與改革,卻在1947年被逮捕。據傳他拒捕時,把參與的菁英名單燒毀,讓其他人活下來,自己卻被槍決,年僅40歲就離開人世。


拍攝團隊耗時5年拼湊歷史 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紀錄片將上映
湯德章簡介。(圖/民視新聞)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表示,湯德章六年級的導師是他的外公,在回憶錄中有談到湯德章人非常好、很講義氣,如果沒被殺害,將來一定是在台灣,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

紀錄片導演黃銘正談到,湯德章的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日本警察,後來在噍吧哖視建中被台灣人殺死,「我覺得他在身分認同的混淆裡面,他一直一輩子在追尋,對照在現在的台灣,事實上我們對認同的這個事情,也是一直耳熟能詳的。」


拍攝團隊耗時5年拼湊歷史 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紀錄片將上映
紀錄片導演黃銘正出席分享會。(圖/民視新聞)


導演也發表新書記載訪談內容,裡面有許多湯德章的老照片,團隊在台北舉辦分享會,也透露如何取得湯德章的養子"湯聰謀"的信任,長期蹲點拍攝、訪談,才記錄下那個時代的故事。只可惜,年近90歲的湯聰謀在影片上映前就離世,沒能看到完成品。

黃銘正回想當初開始拍攝時,擔心很多人很快就要採訪不到了,因為知道湯德章的人年紀都很大,「很可惜他(湯聰謀)沒有辦法看到這個影片,這也是我們覺得很難過的事情,但是他有看了初剪。」

影片中,由台南中西區的圓環,湯德章紀念公園裡的雕像開頭,許多台南人每天經過,卻不知道他是誰,透過紀錄片形式,讓更多台灣人認識湯德章和台灣歷史。


更多新聞: 一日2處「不義遺址」標示揭牌 陳揆:將推保存條例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