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立院「金門撞船案」命題 海巡署:調整是捍衛執法正當性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週一將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快艇違法越界翻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周一將進行專案報告。因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不接受「金門撞船案」名稱,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藍營揚言不道歉,週一絕對有動作,藍綠目前都祭出甲動。海巡署則發聲明強調,調整題目是海巡署的決定,要捍衛執法正當性,而且改名並非首例,有失禮之處,願承受指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辦2029羅浮童軍大會 蔡英文:讓世界看到台灣「2特點」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2/27):「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

因為中國三無快艇翻覆案,近期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頻頻親上火線,而且週一就要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還沒上場,藍綠已經隔空互槓。

立委(國)牛煦庭:「呼籲管碧玲委員做好準備,講話不要再變來變去,一下說的是蛇行翻覆,一下調查出來又撞船,現在又改口,今天一套明天一套。」

立委(民)李柏毅:「國民黨在這一次國會,佔了多數黨之後,它顯現出來的霸道,針對我們海巡人員,前線那麼辛苦的執法隻字不提,而立場到底是,站在我們台灣這一邊,還是站在對岸這一邊,我們都搞不清楚。」

專案報告名稱,也成為攻防焦點,召委高金素梅,排定的名稱是"金門撞船案",不過管碧玲認為是違背事實的名詞定位,提交立院的書面報告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引發藍營批評藐視國會。

拒立院「金門撞船案」命題 海巡署:調整是捍衛執法正當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質疑專報改名是藐視國會。(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沒有溝通就直接來做這樣拒絕,並且擅自更改名稱,難道這就是行政權,要給立法權的一個回應嗎,明天我們的甲級動員以及黨團大會,也會做出最後的討論提案的方向。」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對於專案報告的命題文字,是否帶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當然可以討論也值得商榷,不要把這樣一個文字調整的事件,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進行的藉口跟理由。」

拒立院「金門撞船案」命題 海巡署:調整是捍衛執法正當性
海巡署發聲明強調調整題目是捍衛執法正當性,而且改名並非首例。(圖/民視新聞)

藍綠都發布甲級動員因應,朝野為了專案報告名稱爭論不休,海巡署發聲明,認為登檢碰撞在所難免,但與撞船一詞,仍有主、被動及強度的不同,為了能捍衛執法正當性,才調整專題報告名稱,並指出改名並非首例,但對高金素梅有失禮之處,願承受指責。綠營要國民黨搞清楚敵人是誰?但看來周一衝突場面恐怕難以避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卸任後擬籌辦「國際性智庫」 許智傑讚:民間外交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