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方要求台海巡赴中訊問 王定宇:若答應台灣主權何在?
據傳中方要求台海巡赴中訊問,圖非當事人。(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中國快艇違法越界翻覆事件延燒,雙方代表在金門進行15次協商仍沒結果,除了要求"道歉"無法達成共識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露,據他了解,中國談判代表提出要求,還包括要台灣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他質問「如果答應這個條件,台灣主權還在嗎?」,更批評站在違法者那邊的人,知道自己在支持什麼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食藥署邊境查驗人力5年僅增1人 吳秀梅曝原因:努力爭取

中國快艇違法越界翻覆事件,進入第20天,但海巡署與中方家屬代表團,週日第15度協商還是沒結果。

傳中方要求台海巡赴中訊問 王定宇:若答應台灣主權何在?
海巡署與中方家屬代表團15度協商還是沒結果。(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根據陸委會最新,到立院備詢的書面報告,除了對於國台辦,將執法層次問題,導向兩岸「同屬一中」等政治面爭議,並無視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調查肇因與後續處理的努力,表示遺憾外;也提到本案發生的遠因,是中方長期不依法取締三無船舶,導致經常任意違法侵擾台灣禁限制水域所致,呼籲中方應加強管理,

避免憾事再度發生。協商持續卡關,傳出除了是對「致歉」部分沒有共識,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露,中國談判代表提出的要求之一,還包括台灣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讓他擔憂疾呼,如果答應這個,台灣主權還在嗎?

但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解釋說:「往生者的家屬,希望可以跟這幾位的當事人,就是我們執法的海巡的弟兄們,可以當面跟他們請教,當時的這個情形,讓他們第一線的面對面,可能也會造成他們心理上的壓力跟影響,所以婉拒這樣的請求。」

傳中方要求台海巡赴中訊問 王定宇:若答應台灣主權何在?
陳玉珍稱往生者的家屬想和當事海巡了解事發經過。(圖/民視新聞)

王定宇:「一方是代表台灣公權力執法,保護漁權維護水域安全的,台灣海巡署的人員,另外一面是根本就違法的,三無船舶侵入我國水域,在這兩者之間,站在違法者那邊的人,你們知道你們在支持什麼嗎。」

金廈海域爭議牽涉敏感兩岸關係,綠委呼籲全力支持海巡執法,更要堅守台灣主權。

傳中方要求台海巡赴中訊問 王定宇:若答應台灣主權何在?
王定宇呼籲全力支持海巡執法。(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生策年會 蔡英文:盼更多跨領域合作、推動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