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管碧玲定調三無船舶越界執法被扭曲 「3點聲明」調查真相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國快艇越界翻覆案,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4)日上午赴立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但一開頭就因為誰先發言吵架,後續輪到管碧玲上台,她提出3點表示,堅持事故真相必須交由獨立公正客觀司法機關完成調查,勿枉勿縱,他們也願意在事故真相調查公布前,給予家屬誠摯關懷及實質慰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艇翻覆案協商傳中國提「這條件」 他痛批:若答應「主權還在嗎?」

管碧玲上午進行3分鐘的專案報告,首先強調她第一時間就指示海巡署,應該安頓亡靈、設立牌位、靈堂予以祭拜,並海巡署隨即委請師父誦經等,責成海巡署人員善盡靈前祭拜等。

管碧玲說,所有人道關懷進一切努力在進行,啟動溝通後,從家屬抵台,做了各種方式配合家屬要求,2位生還者非常迅速讓他們回國,家屬要勘查船舶海巡署也都配合,啟動協商過程,海巡署持續以最大的誠意提供具體撫慰方案,希望給予最實質保障,並完成善後工作。她直言,這是「三無船舶」越界捕魚海巡署執法案件,但整個案件有太多海巡署在執法過程、結束後所受到的誤解及扭曲。

管碧玲做出3點強調,第一,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自事發之日期及後續協商,始終堅持事故真相必須依我國體制,交由獨立公正客觀司法機關完成調查,未來也會依照結果釐清責任,勿枉勿縱。

管碧玲說,第二,他們期待優先照顧家屬、人道關懷,我方願意在事故真相調查公布前,給予家屬誠摯關懷及實質慰問,展現最大誠意,在司法機關尚未完成調查前,海巡薯針對未進行蒐證的錄影,以致事發經過無法在第一時間呈現,除造成家屬未能及時了解真相,深受煎熬等,在許副署長公開記者會向社會道歉,海巡署長也在家屬、亡靈者上香及撫慰上,對亡者死亡表達歉意。

另對於死者遺體、事件船隻,相關的發還,管碧玲表示,她們也願意在完成我方的司法程序後,行政部門尊重家屬所有權人意願,期待所有的善意能夠被珍惜,恢復金廈海域原有寧靜,也希望海巡兩岸偕同執法的部分,善的橋樑不能因此案件發生被摧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金素梅質疑她拿原住民升遷「交換」 管碧玲認失禮:但邏輯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