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機跑道歲修「大塞機」 王國材推「2因應措施」:提早16小時修完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桃園機場昨(3)日上午10時啟動南跑道年度歲修,原預計5日下午4時重啟,目前僅剩北跑道供起降,導致大量航班延誤、改時,引發民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4)日上午表示,桃機將針對兩部分進行處理,一是航管,因各國飛到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飛機會有航管,盡量在起飛機場不要這麼早來,避免在空中盤旋。二是維修將提早16小時結束,於今晚12時前重新開放跑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機跑道維修起降大亂 多航班被迫取消「旅客大表不滿」

針對桃機南跑道歲修導致多航班延誤,王國材上午陪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視察「桃園捷運棕線計畫」前受訪表示,跑道歲修是航安一部分,桃機南跑道歲修去年就與相關單位討論,訂定3月3日至5日做南跑道歲修。

王國材坦言,昨日共有698架班機,剩下一個北跑道確實發生壅塞狀況,昨晚也請交通部次長、民航局長進駐桃機處理 ,於今日凌晨近2時,將所有第一天飛機處理完畢。

王國材指出,今日交通部次長、民航局長將持續在桃園機場就兩部分處理,第一是航管,因各國飛到台北飛航情報區的飛機會有航管,盡量(讓飛機)在起飛機場不要這麼早來,避免在空中盤旋。

第二,王國材表示,原先歲修3天會縮減為2天,在今晚12時前全部維修完畢。王國材也說,這次衝擊確實比想像大,這部分會與航空公司、機場溝通,是否有可精進的地方,今早對方也開完檢討會,會持續改進。

王國材提到,儘管今天還是會有影響,不過今日凌晨從歐美飛來的飛機大致沒問題,目前高峰點落在上午11時,會有人員進駐桃機做即時處理。

此外,針對日前拋出「微罪不記點」,王國材表示,這次提出微罪不開放民眾檢舉跟不記點,現在正著手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進行修正,週四將要送到行政院會,今早9時30分也由交通部2位司長與相關路權團體、職業駕駛團體等開會中,今天會做初步溝通,若雙方有共識,可在修法過程中做參考調整。

「道安還是我們最重要目標」,王國材強調,從去年6月底到現在,許多民眾及團體反映記點引起生計問題及民怨,「我想還是一樣,道安跟民怨中必須找到平衡點」,現在就是用微罪不記點、不接受民眾檢舉方式做處理,這部分除今天討論,後續在立法院過程中還是能持續討論。

更多新聞: 桃機南跑道歲修「大塞機」 旅客空中盤旋10小時怒轟:飛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