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驚蟄全台卻「暖如夏天」 明冷氣團南下氣溫斷崖式下降
今天暖如夏,明天就像冬天(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談駿豪、SNG 台北報導

今天(5)是驚蟄,大地回春,但全台溫度卻暖如夏天!南部最高溫可能飆破35度,北部也有32度。但好天氣只維持一天,明天開始,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最高溫斷崖式下降,到周四只剩14度,伴隨華南雲雨區,整個台灣都會又濕又冷。

更多新聞: 一週「夏⮂冬」光速來回扛不住!鄭明典「曬2圖」警告:注意1變化

驚蟄日這天,全台各地卻暖如夏天,南部可能出現35度高溫,但周三開始,氣溫又要溜滑梯,出現斷崖式下降。


今日驚蟄全台卻「暖如夏天」 明冷氣團南下氣溫斷崖式下降
好天氣只有一天,周三開始氣溫溜滑梯(圖/民視新聞)

中央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明天(6)清晨開始,北部的溫度就已經轉涼了,而且溫度會一直下降越晚越冷,北部地區我們預估今天高溫在32度左右,可是明天清晨是明天的最高溫,明天清晨高溫就只有23度左右,甚至到星期四的時候,高溫只有14度,以32度高溫,23度高溫14度高溫這樣子下降。」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週三週四北部地區最高溫只有14度,伴隨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都有雨,週五好不容易轉乾,但下一波冷空氣又來報到,而且比上一波更強,不排除可能上升寒流等級,預估最冷時間,就落在五六兩天,但因為水氣低溫沒配合,中部以北3500公尺以上高山,想追雪得碰碰運氣。要等到周日才會回溫。

今日驚蟄全台卻「暖如夏天」 明冷氣團南下氣溫斷崖式下降
未來一周兩波冷氣團來報到,可能來到寒流等級(圖/民視新聞)

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一場春雨一場暖,通常就是北方冷空氣,會隨著季節轉變,南下影響我們的次數跟程度都會逐漸降低跟減弱,隨著季節逐漸轉變,大概暖的時間應該就會越來越多,北方冷空氣強度也會,平均下來越來越弱一點。」

這個冬天,雖然冷氣團一波接一波,但卻是1951年來第六暖冬,雨量、雨日也偏少,石門水庫水情不樂觀,氣象署展望春季,發現整體溫度正常偏高、雨量正常偏少,梅雨季五月很快就要來報到,能不能降下解渴雨,還要再觀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各地多雲到晴「北部飆32度」 明冷氣團發威「明顯轉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