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破局!死者家屬憤離金門 海巡署:中堅持提不合我法律制度要求
中國快艇違法越界翻覆事件中方代表團離開金門。(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方雋淮、翁朝林    台北–金門報導

中國三無快艇02/14違法越界翻覆,中方代表和海巡署十多次協商破局,死者家屬下午氣憤離開金門;泉州台辦批我方沒誠意,還撂話後果自負。但海巡署說,是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強調溝通大門持續敞開。立委沈伯洋則點出,在2/27以前中國根本沒有用「撞船」這兩個字,之後很明顯有聯合操作痕跡。

更多新聞: 獨家/中國快艇越界案立院成立調閱小組? 資深法官曝關鍵

死者家屬氣憤說:「船明明是被撞翻的,沒有人來承擔責任,連一句最簡單的道歉都沒有。」

撂下一句「連道歉都沒有」宣洩不滿,中國快艇違法越界翻覆死者家屬,離開金門。協商了15天確定破局,海巡署說,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

協商破局!死者家屬憤離金門 海巡署:中堅持提不合我法律制度要求
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圖/民視新聞)

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說:「台灣方面依然未對事件發生的過程和真相,做出令人信服的說明,由此造成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海巡署分署長陳泗川則提到,雖然事情還沒有談成,但還是給他們一筆慰問金,各給十萬塊人民幣,陳泗川也說:「談判的這個協商的門,我們不希望會關起來。」

海巡署強調願持續人道溝通,對比中方態度卻很強硬,不過,泉州台辦這說法,卻和沈伯洋示警,中國正進行的「灰色地帶作戰」不謀而合。

李朝暉說:「2月14台撞擊大陸漁船,致漁民死傷惡性事件,發生至今已經21天了。」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時就提到:「是從國台辦開始定調,這個叫214惡性撞船事件,台灣竟然還有投書,可以同步把這個惡性撞船事件,把它變到我們的報紙的評論,就是有一個聯合的操作,這個字眼在迎合中國框架,對我們來講就非常的危險,因為這是一個中國重要的一個灰色地帶的作戰。」

沈伯洋分析,在2/14,國台辦先定調,執法粗暴危險,2/17宣稱我方水域不存在,隔天外交部長王毅更喊出和事件無關的「一個中國,反對台獨」,就是為了政治操作。果然在2/20,出現大量虛假消息,迎合中國法律框架。國內話題聚焦密錄器,更是落入對岸的圈套。

協商破局!死者家屬憤離金門 海巡署:中堅持提不合我法律制度要求
沈伯洋示警中國重灰色地帶作戰。(圖/民視新聞)

沈伯洋說:「密錄器其實它攝影的範圍,其實非常非常的小,像這一個菲國的船隻,跟中國的海警船在對峙的時候,很明顯是由空拍的方式做拍攝,也因此問題根本就不是在密錄器,其實又是掉入對方所設定的框架。」

沈伯洋呼籲,正視認知作戰、做好預判,才能預防中國對台灣主權的步步進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驅逐艦芬恩號通過台灣海峽 國防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