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校園暗藏「高壓配電場」! 5師罹癌2死遭疑電磁波惹禍
林口校園暗藏「高壓配電場」(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黃恩琳、黃柏榕 新北報導

高壓變電場竟然藏放學校內!去年初,新北市林口地區發生一場大停電,台電人員半夜搶修時,請求進入一間特教學校,校方人員這才知道,原來地下室竟然有設置台電的高壓配電場,提供校外的其他社區用電,但近幾年,校內已經有5位老師罹癌,舊友校方人員擔心,是不是和高壓變電場有關。

更多新聞: 3姊弟遭撞路口超危險 公路局推「2階段」保護行人方案

去年1月新北市林口區大停電,影響到5000多戶的居民,當時台電要求要進入到這間特教學校來進行搶修,直到這時校方才知道,該裡面竟然有高壓配電場。

校方大為震驚,還有人赫然想起,近幾年來,有兩位老師罹癌過世,還有三位老師罹患乳癌,正在治療中,不禁讓他們懷疑,是不是受到高壓電磁波的影響,校方也趕緊請議員來協調處理。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表示,那後來我們就辦了一個現場的會刊,那台電的人就是表示說,沒有這些關係啊,然後也沒有需要維修啊等等,校長就說不是啊,那是為什麼在112年的1月7號,林口有一次大跳電的時候,你們需要半夜要求我們讓你們進場做維修,那他們才開始支支吾吾地說是因為跳電的時候需要進場,然後做一些開關的切換,做一些搶修。


林口校園暗藏「高壓配電場」! 5師罹癌2死遭疑電磁波惹禍
林口校園暗藏「高壓配電場」(圖/民視新聞)


走進學校停車場,這裡是校方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不過旁邊有一扇門,這邊長年以來,學校都並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因為這一場停電才發現說,原來竟然是高壓配電場。


至於高壓配電場是何時設置在學校的,台電人員表示,他們在民國80幾年時,有打電話來告知,但這個配電場是供外面使用,也無法保證這些電磁波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尤其這邊很多先天弱勢的學生,學校希望能夠遷移,台電卻這麼說。

校長洪雅玲表示,台電表示遷移費用高達1362萬,要求學校和教育局負擔一半,這實在強人所難,設置非學校要求設置,未告知學校,未取得學校同意,今日學校要求回復原狀。


林口校園暗藏「高壓配電場」! 5師罹癌2死遭疑電磁波惹禍
林口校園暗藏「高壓配電場」(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教育局校園工程營繕科科長蘇柏宇說,如果這個電箱功能是由校外民眾來使用的話,理應建議由台電公司來全權負責,但是如果涉及校內電路管線的部分,有需要遷移的話,由教育局會來與學校一同協助處理。


目前雙方還在協調,但對於學校而言,只是想給師生一個安全、健康無虞的環境。


更多新聞: 台積電720元寫新天價 台股漲340點衝19280點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