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綠電不是電價上漲兇手! 台電曝虧損原因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台灣電力公司同時面臨鉅額虧損、以及上漲電價的壓力,有媒體評論指出,政府能源政策「非核展綠」失當是罪魁禍首。但台電於前(3)日發稿駁斥此說法,指出烏俄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上漲,導致台電連兩年燃料支出比戰前多出一倍,成為虧損主因。過去兩年,台電已吸收燃料上漲成本,協助穩定物價、減緩通膨力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能源政策錯誤導致虧損? 台電駁斥:請正視國際燃料暴漲事實

台電表示,外界評論購買昂貴綠電、不用便宜核電,造成公司虧損,但事實上,再生能源購電支出部分,只佔台電整體支出不到一成。如果以2015年的能源配比與核能佔比,搭配去年燃料價格進行計算,燃料支出也將爆增。台電稱,每度電的售電成本也將大幅提高,與去年計入疫後特別條例撥補的每度平均售電成本3.95元相比,兩者沒有顯著差異。

台電指出,2023年國際燃料價格雖出現回穩跡象,但因烏俄戰爭仍在持續,價格還是處於高檔。購買發電燃料成本已經連兩年超過6000億,為台電整體支出大宗。相較於戰前只需花費3000億燃料支出,漲幅超過一倍。相較之下,去年再生能源購電指出僅有900億元,佔總支出不到10%。由此可見,購買國際燃料支出飆升,才是近年台電虧損主因。

快新聞/綠電不是電價上漲兇手! 台電曝虧損原因
電度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電進一步說明,若以2015年能源結構計算,以當今燃料成本回推,支出也將從3000億飆漲到5800億,每度電售電成本已接近去年3.95元。此數據可證實,國際燃料成本遽增,是造成台電財務拮据的重要因素。台電也解釋,使用綠電本來就是世界趨勢,且越來越多綠電業者開始直接賣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要台電再支出。

台電表示,過去兩年已經承擔緩通膨的政策任務,在穩定物價方面扮演「消波塊」的角色,抵擋輸入性通膨;國內電價方案已盡可能細緻化,穩定電價及物價波動。台電承諾,未來將會更充分說明燃料成本、電業營運成本,以利於社會對電費費率的審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價為何非漲不可? 王美花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