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電價若漲10%衝擊CPI破2%? 主計長說話了
電價漲全年CPI破2%?朱澤民「我不敢說」(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王嘉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1月失業率為3.31%,連續5個月下滑、創24年來同月最低,間接凸顯缺工問題嚴峻,尤其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3.43%、內需佔比高,對業者考驗不小;除此之外,全年CPI預估上漲1.85%,但4月電價調漲後,物價指數還會再上修。

更多新聞: 華新反映成本 3月調漲部分規格不銹鋼盤元牌價


民生電價若漲10%衝擊CPI破2%? 主計總長:我不敢講
內需發燙支撐2023年經濟成長率1.31%。(圖/民視新聞網)

平日中午都已經過了用餐時間,火鍋店依舊高朋滿座,去年第4季零售、餐飲業營業額,分別成長4.42%跟8.88%,成為內需動能大功臣,而且這股熱潮一路燒到農曆年後。餐飲集團發言人高林禎表示:「去年年底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有觀察到內需還是非常好。」


民生電價若漲10%衝擊CPI破2%? 主計總長:我不敢講
電價漲全年CPI破2%?朱澤民「我不敢說」(圖/民視新聞網)


內需發燙,支撐去年經濟成長率達1.31%,但消費者物價指數也上漲2.49%;主計總處預估,2024年經濟成長率3.43%,比前一次預測上修0.08個百分點,但CPI會上漲1.85%,而且這個數字還不包含4月電價調漲。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民生用電全數1.15%,如果電價調整10%的話,會衝擊CPI大概0.12%,間接影響還有企業用電會提高,企業可能會轉嫁,2月會呈現季節性上升情況,大致會上升0.03%到0.08%。」


民生電價若漲10%衝擊CPI破2%? 主計總長:我不敢講
失業率連5個月下滑,創24年同月最低。(圖/民視新聞網)


電價漲,CPI會不會再度破2?主計長朱澤民不敢把話說死。但從數據觀察,今年辛苦的除了老百姓荷包,雇主找人也得再費心思。1月失業率3.31%,連續5個月下滑,創24年來同月最低。餐飲集團發言人高林禎表示:「配合每年國內跟海外展店計畫
我們目前還有大概10%缺工,餐飲業確實是比較辛苦行業,薪資福利我覺得不會有太大問題,比較多在於說,普遍年輕人喜歡經營自媒體,或者是時間彈性又更自由的工作。」餐飲、旅宿是國內經濟成長最大加速器,卻也是缺工最嚴峻的產業,迎接景氣春燕到來,勞力問題中央可得多費心力。


更多新聞: 日擬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 王美花:產業合作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