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去年底累計虧損三千多億 四月漲電價?王美花:通盤檢討
三月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四月電價恐怕將調漲。(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陳泊翰、王嘉琳、李奇 台北報導

烏俄戰爭以來,燃料成本大漲,政府為了穩定物價,台電吸收漲幅,到去年底累計虧損3000多億,四月可能全面調漲電價,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表示能理解,但希望政府多與各界溝通。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強調,為了台電財務、長遠發展,將進行通盤檢討,但與韓國三年來大漲8成相比,台灣電價還是有產業競爭力。

更多新聞: 4月電價全面調漲? 王美花坦言:不調整 台電將現財務危機

拿出新鮮鮭魚,切片備用,壽司捲裡放入蟹肉棒、酪梨,最後把生魚片鋪上,火烤炙燒。日本料理店使用大量海鮮,24小時都要保冰,尤其生魚片維持0度左右,溫度越低、耗電越大。

日式料理店主廚余先生表示,生鮮食材依靠冰箱24小時運作保鮮,所以一個月下來,電費金額高,平常常用的省電招數,就是冰箱內的食材盡量放少一點,因為如果空氣循環不好的話,會相當耗電。

台電去年底累計虧損三千多億 四月漲電價?王美花:通盤檢討
四月電費可能全面調漲,對於小店家來說,壓力相當大。(圖/民視新聞)

吧檯和廚房各4台冰箱,餐廳50坪空間,冬季每月電費約三萬元,到了夏季要七萬。經濟部三月將召開電價審議會,四月電價恐怕全面調漲,讓店家憂心忡忡。余師傅提到,目前大環境不是那麼好,再調整電價的話,壓力蠻重的。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談到,現在台電賣一度電就賠一度電,「我們確實是在評估當中,台電的漲價幅度都低於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大部分的國家,所以台電有蠻大的虧損,有3000多億的虧損。」

因為烏俄戰爭以來,燃料成本大漲,每度成本約四塊錢,因此歐美電價已經大漲7到8成、韓國三年來也調漲84%,每度工業電價4.46元,比照台灣過去三年漲31%,每度3.38元,居全球第三低,因此經濟部4月調漲電價,預計產業特高壓用戶漲幅超過一成,就連多年來凍漲的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也要調漲5%。

台電去年底累計虧損三千多億 四月漲電價?王美花:通盤檢討
過去三年,韓國與台灣電價漲幅比較圖。(圖/民視新聞)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則表示,前年工業用戶漲15%,去年漲17%,「真的要漲也是不得已,工商界是可以理解,這方面的配套,如何來消弭一些負擔比較重的部門,這個可能政府要花點心思。」

經濟部長王美花:「韓國的電價在俄烏戰爭之後的兩三年,事實上已經調了8成,(台電、中油)不斷的有在吸收相關的成本,也會考慮各項的因素,當然也會考慮包括產業的競爭力。」

就怕調漲電價讓通膨再起,行政院也責成國發會研究,要把電價調漲的影響,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4月電價調漲衝擊大! 物價上漲免不了、通膨恐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