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能源政策錯誤導致虧損? 台電駁斥:請正視國際燃料暴漲事實
有媒體評論稱台電虧損主因得歸咎於能源政策錯誤,台電今(10)日駁斥,強調因俄烏戰爭爆發造成國燃料價格暴漲,導致近2年燃料支出翻倍成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台電近日宣布將研議調漲電價,加劇民眾對通膨的擔憂,立院朝野黨團更為此議題激烈交鋒;也有媒體評論稱台電虧損主因得歸咎於能源政策錯誤,是放棄核電、擁抱綠電的惡果。對此,台電今(10)日駁斥,強調俄烏戰爭造成國燃料價格暴漲,導致近2年燃料支出翻倍成長,才是虧損主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質疑「燃料價格回穩仍要漲電價」 台電回應了

台電今發布新聞稿表示,媒體批評採購綠電才導致虧損,實際上並不公允,因2023年綠電購電支出,僅占台電總支出的1成;並且持續有更多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例如,近期輿論關注的雲豹能源,今年1月將96%綠電直接賣給民間企業。因此,台電並沒有因為買綠電,而在財務上製造更大破口。

台電也回應「不用核能造成虧損」的輿論,指出目前核能其實仍在運轉,並沒有棄用,但依然無法阻止價格漲勢。台電提到,就算以2015年核能佔比16%的能源結構、並以2023年各種燃料的價格進行計算,整體燃料支出依舊會暴增,每度電售電成本接近4元,與去年每年度售電成本相去不遠。關鍵就落在國際燃料價格上漲,因此就算複製2015年的能源結構,台電近2年依舊得承受相差不多的虧損額。

台電指出,2015年的能源結構,核能佔16%、火力發電78%,若搭配2023年的單位燃料價格計算,發電成本將從2015時的3000多億、提升至5800多億,與去年每度售電成本相當,證實燃料成本對於台電財務的巨大影響。

至於綠電發展,台電強調,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隨著再生能源發展,躉購費率已逐步下降。太陽光電費率從2010年每度11.75元,大幅下降6成至去年4.38元;離岸風電費率也從2017年每度6.04元,下降至去年4.5元。

台電也指出,隨著企業對綠電需求日益增加,越來越多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光電大型案場的3成發電已直接售給民間,比2020年成長9倍。台電更以受輿論關注的雲豹能源為例,該公司已直接將96%綠電售往民間企業,僅有4%賣給台電。整體而言,台電去年購買綠電的支出,佔所有支出僅不到1成。

更多新聞: 利嘉淨水廠全國第一 小水力發電供電200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