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軍艦趕赴加薩「建港」 以色列蓋「新公路」切斷走廊
拜登宣布蓋港口後不到36小時,美國軍艦啟程航向地中海。(圖/擷取自"U.S. Central Command"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哈衝突自爆發至今,已超過5個月。自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在加薩興建臨時港口後,短短不到36個小時,1艘美國軍艦9日已經揚帆啟航,準備前往加薩動工;但以色列也在走廊中部新闢建了1條東西向的道路,疑似是為永久控制加薩走廊所準備。

更多新聞: 拜登國情咨文擬建臨時港援加薩 布林肯加碼陸路馳援

揚帆啟航!從以色列軍隊開槍掃射包圍補給車隊的巴勒斯坦民眾後,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加薩走廊空投物資;但因空投箱的降落傘沒有按計畫打開,疑似不幸砸死5人後,美國總統拜登再次加碼宣布,要在加薩興建臨時港口,加大對走廊地區的運補。

據《BBC》報導,顯然美國不是隨口說說;因為就在拜登宣布建港後不到36個小時,1艘名為法蘭克-貝森(General Frank S. Besson)的美軍船艦,當地時間9日已經載著士兵駛向地中海;預計臨時港口興建需要60天時間;不過國際援助團體批評,災民可等不了兩個月時間。

另外在戰場大興土木的,還有以色列本身;根據衛星圖像資料,目前以色列軍方已經開闢了一條橫亙加薩走廊東西方向的新道路,該條新路從以色列境內,直接連接到加薩走廊最西邊的濱海道路;這條新的道路被命名為「749高速公路(Highway 749)」。

專家分析,這條新的「高速公路」,很可能是以色列為了將來長久控制加薩所興建的工程,以利軍方部署以及運補後勤;且這條路也可能直接切斷走廊南、北兩側的聯繫,並能更有效的控制加薩內部的物品流動與各種活動。

有專家判斷,這條路的出現代表「以色列軍隊將永遠留在加薩」。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班牙運補船擬「挺進」加薩運補 加拿大將恢復對聯合國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