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西班牙運補船擬「挺進」加薩運補 加拿大將恢復對聯合國捐款
「國際中央廚房」運補船Open arms號,幾天內將開抵加薩運補。(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巴戰爭超過5個月;在以色列軍隊攻擊包圍運補車隊的加薩災民,造成超過百人死亡後,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都加大對加薩的運補作業;1艘來自西班牙的援助船,幾天內即將駛向加薩運補;另外加拿大也宣布,恢復對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的捐款。

更多新聞: 加薩數十萬難民挨餓中 美國、約旦再度空投食物救急

人神共憤!2月29日,以色列軍隊朝包圍聯合國運補卡車的巴勒斯坦難民開火,造成112人當場死亡、數百人輕重傷,此事件不僅凸顯以色列的殘暴,也提醒世人加薩在以色列的圍困下,已經發生嚴重的飢荒;不過以色列試圖甩鍋,不僅宣稱開槍的是「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甚至還反過頭來宣稱,以色列從未阻擋補給車隊進入加薩,飢荒都是國際援助團體「沒將物資發放出去」所致。

面對以色列睜眼說瞎話,各國都聽不下去了;除最大盟友美國,也加入空投物資的行列外,據《BBC》報導,有鑑於空投物資效率太低,且昨(8)日傳出其中一箱物資的降落傘並未打開,導致5人直接被砸死,因此美國計畫在加薩海岸修建臨時港口,加大對走廊的運補;但該計畫預計耗時2個月才能完工。

既然以色列指控國際團體「未分發物資」,1艘來自西班牙、隸屬國際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的運補船艦「張開手臂(Open Arms)」號,經過數星期籌備,目前已經裝滿200噸物資與飲水,未來2、3天就會從地中海國家塞浦路斯出航,並抵達加薩海岸;但因加薩並無港口,因此船艦要在何處停靠、人道物資如何卸載,仍是一大謎題。

另外以色列曾指控,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人員,涉入去(2023)年10月7日哈瑪斯的突擊行動,此後16國停止對該機構金援;不過加拿大已經宣布,未來幾天內就會恢復捐款;顯見各國正在採取行動,抵抗以色列造成的人道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色列坦克朝國際記者開砲 路透社記者「中砲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