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質疑「燃料價格回穩仍要漲電價」 台電回應了
台電出面回應電價上漲的原因。(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台灣電力公司表示,因難以繼續承擔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導致發電成本暴增,所以研議將調漲電價。此舉引發朝野立委頻頻質疑,認為近期國際燃料價格,已從去年巔峰時期逐漸滑落,為何仍決定調漲?

更多新聞: 4月電價漲定了!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

對此,台電昨(15)日發表聲明,提到近期燃料價格的確有回穩跡象,但若與俄烏戰爭開打前相比,目前價格仍是高點。而燃料成本影響電價,本來就是合理結果,因此調整售價是適當反映合理成本。

台電指出,過去兩年為了購買發電燃料成本,已支出超過6000億,比俄烏戰爭前的燃料支出多出1倍以上。雖然近期國際燃料價格,確實有稍微回穩,但還是處在高點位置。台電表示,2022年平均國際燃煤價格,曾飆漲到每公噸370美元、近期雖滑落至135美元,但比疫情爆發前5年(2015至2019年)平均約80美元,依舊高出一大截。

快新聞/被質疑「燃料價格回穩仍要漲電價」 台電回應了
台電出面回應電價上漲的原因。(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燃氣成本,台電公司發電用的天然氣,主要向中油採購。而中油天然氣進口成本同樣受到波動,國際布蘭特(Brent)原油價格在俄烏戰爭後,最高曾達一桶約120美元;近期價格雖下降到約80至85美元,仍然高於疫情發生前5年(2015至2019年)平均約60美元水準。從上述數據可見,現在的燃料成本還是高檔。

台電也指出,目前中油公司天然氣牌價,大約每一立方公尺15元,同樣顯著高於疫情前平均約8元的水準。因此台電表示,外界爭議的綠電躉購,並非造成電價上漲主因;事實上,台電為綠電的支出額度,只佔總額支出很小的比例。台電也強調,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並成為其他國家產業的剛性需求,價值不能單純跟其他發電方式比,而是需要從產業的硬性需求角度來看。

台電也指出,近年隨著再生能源發展,躉購綠電的費率其實已逐漸下降。太陽光電費率從2010年每度11.75元,大幅下降至去年4.38元;離岸風電費率亦從2017年每度6.04元,下降至去年4.5元。因此,台電向民眾解釋,國際燃料價格自從戰爭開始後,長期處於高點位置,才是必須調漲價格、反映發電成本的主因。

更多新聞: 民生用電大戶電價調10%?曾文生:千度以上用戶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