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總統大選民調落後川普! 美媒曝:很多數據都對拜登不利
民調顯示,川普(左)目前的民調領先拜登(右)。(合成圖/CNN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今(2024)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現在距離11月選舉,只剩約8個月時間,競爭將進入白熱化階段。美國兩個主要政黨的初選結果,幾乎都大勢底定,共和黨預計推派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投入個人第三次競選;民主黨則由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繼續爭取連任。國外媒體《美聯社》指出,這是自1956年後,美國首次連兩屆總統大選,出現同一個對戰組合。

更多新聞: 川普案負責檢察官涉利益衝突? 主審法官宣布可留任

前(14)天,美國新聞網站《ABC News》撰文分析選情,開頭就表示「如果今天就大選,拜登很可能會輸」。作者莫里斯(G. Elliott Morris)解釋,目前有多項調查數據,都對拜登很不利。首先,民眾對拜登的不滿意度高於川普,且多數民眾並不認為拜登成功提升美國的經濟;另外,美國民眾在經濟、通膨、犯罪、移民等議題,信任川普的程度高於拜登,而這幾個項目都是本次大選熱門議題。

莫里斯接著分析,多數美國民眾在調查中表示,自己現在過得比較糟、川普當政時生活更好。更糟糕的是,拜登目前在12個關鍵搖擺州的民調,幾乎都呈現落後狀態。目前川普領先9個州、拜登僅有3個。川普領先超過5%的州包括佛州、德州、喬治亞州、北卡州、亞歷桑納州、內華達州,拜登僅有新罕布夏州領先5%以上。

快新聞/總統大選民調落後川普! 美媒曝:很多數據都對拜登不利
民調顯示,川普(左)目前的民調領先拜登(右)。(合成圖/CNN提供)

但莫里斯也提到,現在距離大選還有八個月,此時民調與最終選舉結果,往往會有不小落差。他參考1972至2020年之間,每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得票率,發現選舉前八個月的民調,與最終得票率的平均誤差,大約落在8%左右;這個誤差值足夠翻轉很多搖擺州的選情。他也指出,選前約一個月左右的民調,預估得票率誤差才會降至5%以內。

上一屆大選,拜登全國得票率51.3%、川普46.8%,可見兩人支持度相當接近。因此,只要民調誤差範圍過大,就可能錯估選戰贏家。莫里斯提醒,拜登還有八個月時間,能嘗試逆轉頹勢,目前選情仍難預料。但他也認為,拜登先前指控「民調不可信」的說法並不正確,他仍應該正視,自己的執政評價正在下滑之事實。

莫里斯表示,按過去紀錄,其實川普更有資格指控「民調測不準自己」。以全國得票率來看,川普在2016年第一次競選,民調預估的得票率,比實際結果更偏向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Clinton Hillary),誤差達到3.7%。2020年也是一樣的狀況,民調更看好拜登,與最終得票率的誤差甚至上升到4.6%。因此,如果現在連民調都看好川普,那拜登確實應該緊張。

更多新聞: 2024美選「拜川再戰」 北京左批拜登右不滿川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