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普丁警告北約若與俄羅斯衝突 離第三次世界大戰僅一步之遙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今(18)日警告西方各國,俄羅斯跟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之間若發生直接衝突,將意味著全球距離第三次世界大戰僅有一步之遙,但他也稱這是幾乎沒有人想要看到的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談納瓦尼之死「可悲」 宣稱:原本已同意釋放他來交換囚犯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根據國營的全俄羅斯民調研究中心出口民調,現任總統普丁一如預料,拿下壓倒性的87.97%得票率,確定勝選並取得第五任期。

《路透社》今日報導,俄烏戰爭引發了莫斯科與西方各國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嚴重的危機,普丁曾不斷警告核武戰爭的風險,但聲稱他從不認為有需要在俄烏戰爭中使用核武。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個月表示,他不排除未來在烏克蘭部屬地面部隊的可能性,許多西方國家對此予以保留,而其他國家,特別是東歐國家則表示支持。

當《路透社》問到馬克宏的言論,還有俄羅斯和北約(NATO)間的風險及衝突可能性?普丁別有意味地笑稱,「現代世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普丁在贏得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史上最大壓倒性勝選後告訴記者們,「對所有人都很清楚,這距離大規模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僅有一步之遙,我想幾乎沒有人對此感興趣。」他補充,北約的軍事人員已經出現在烏克蘭,而俄國不乏會說英、法語的人員在戰場上。

普丁表示,「首先,這對他們沒有什麼好處,因為他們正在那裡紛紛陣亡,而且人數很多。」

報導提到,在3月15日至17日俄羅斯大選之前,烏克蘭加強了對俄羅斯的攻擊力度,砲擊邊境地區,甚至試圖突破俄羅斯邊境。

當被問及是否認為有必要佔領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Kharkiv)時,普丁表示,如果烏軍的攻擊持續下去,俄羅斯將在更多烏克蘭領土上建立緩衝區,以保衛俄羅斯領土。

普丁表示,「考量現今發生的悲慘事件,我不排除在某個我們認為適當的時候,不得不在基輔政權的領土上建立一定的『安全區』。」

普丁拒絕透露更多細節,但表示這樣的區域恐怕必須夠大,才能防止外國製的武器進入俄羅斯領土。他也說,希望馬克宏別再試圖激化俄烏戰爭,而應該扮演追求和平的角色,「法國似乎可以擔任這個角色,現在為時未晚」。

普丁也駁斥了美國和西方對俄國此次選舉的批評,白宮表示這次選舉不自由、不公平,他反稱美國選舉才不民主,並批評美國使用國家權力來對付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他在談及美國時說,「全世界都在嘲笑那裡發生的事情。那是場災難,不是民主,這到底在演哪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得票率達近88% 普丁宣布勝選:感謝選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