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漲定了!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
高物價恐成常態?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陳聖翰 台北報導

物價驚驚漲,現在外界更擔心,4月電價調漲勢在必行,可能又會拉高物價,有學者分析,基本工資年年調漲是共識,還有房地產持續上漲,帶動租金指數創下歷史新高,讓長期CPI年增率平均漲到1.5%,甚至到2%,恐怕已經成為常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籍貨櫃輪「擦撞基隆港」船身破1大洞 畫面曝光了

菜籃族大包小包,滿滿一籃都是青菜,適逢年後淡季,蔬果肉品雞蛋價格回穩,但對民眾來說,這樣的物價壓力沒有變小。

有菜籃族說,漲喔漲喔,漲很多,水果也漲很多,一斤鱈魚都要四五百塊。


4月電價漲定了!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
高物價恐成常態?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圖/民視新聞)


民眾很有感,因為和過去相比,物價年年攀升,光2月CPI年增率衝破3%,又以食物類漲幅最驚人,再看看最新公布的2月房租指數,來到105.37,又創新高,接下來還有4月電價調漲機率高,更成了通膨隱憂。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用電量比較少的家戶,調整量就會比較低,用電量比較高的家戶,就會調整量比較高,而這個企業一直在上升,經營很好的企業,當然上升的幅度比較高,但是還沒有完全復甦的企業,我們就會調幅比較少。


4月電價漲定了!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用電量比較少的家戶 調整量就會比較低(圖/民視新聞)

儘管行政院長喊話,但電價調漲勢在必行,就怕電價一漲,又拉高物價指數,因為過去平均物價指數漲幅都在1%,但現在動不動就是2%,甚至3%,加上各行各業缺工,調高薪水吸引人才,也讓外界擔心,通膨率高恐成常態。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未來我們台灣長期CPI介於1.5%到2%之間,蠻有可能會變成是一個常態的現象,基本工資的提高,未來可能每年調幅都在5%以上,這個部分就會造成有一些產業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

學者認為,租金上漲、基本工資年年調漲,還有能源成本攀高等,都是推升通膨主因,只怕民眾得提早因應,才能對抗通膨壓力。


更多新聞: 火鍋店「隔壁桌吃剩菜盤」走人…吃貨「想拿又怕被告」!店員曝恐怖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