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媒體批「詐騙集團」 台電怒轟:論述偏頗、無視數據令人遺憾
台電大樓外觀。(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媒體《風傳媒》主筆室昨(13)日發稿狠批台電,認為政府的能源政策失當,導致台電短短兩年內,就從納稅人手中拿走4500億元;並且,宣稱政府與台電「一路以欺騙、謊言為之,堪稱全台最大詐騙集團」。今(14)日,台電立刻出面闢謠,怒轟該篇評論「忽略諸多重要事實及數據,偏頗解讀公共政策,不僅容易誤導民眾,也汙衊台電穩定民生物價的努力」。台電也表示,對「欺騙」一詞完全無法接受。

更多新聞: 快新聞/4月將漲電價? 陳建仁曝「調整模式」:將細緻調整民生電價

台電強調,過去已經多次說明,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暴漲,才是造成近年虧損的最大原因。台電指出,大量輿論抨擊的綠電,其購電支出僅佔台電總支出不到一成。此外,台電也曾以2015年、也就是現任政府上台前,核能佔比達到1成6的能源結構,套入2023年單位燃料價格進行試算,總燃料支出也將比當時暴增。其中最大原因,就是進口燃料價格因戰爭暴漲,故發電成本大幅提高。

台電表示,「可惜該媒體一再刻意無視這些數據」,並呼籲公共政策討論應基於事實及數據。台電也回擊該社論作者,認為若作者主張,台電應比照他國經驗「一次漲足」,那也可以提出來讓社會進行公評。但台電認為,訂定電價不能完全反映成本,因為電價會直接影響民生與物價。

快新聞/《風傳媒》批「詐騙集團」 台電怒轟:論述偏頗、無視數據令人遺憾
台電重申,俄烏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暴漲,才是發電成本提高的主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電指出,2020至2023年期間,韓國及德國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34%、法國及英國更高達160%及126%。相較之下,我國電價漲幅已經很和緩、細緻化。同時,也有效減緩緩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對國內可能造成的輸入性通膨。因此,台電反問該篇社論作者,真的認為台灣電價也應「一次漲足」嗎?

台電接著表示,該篇社論指能源錯誤政策造成虧損,但實際上,目前核電仍然有在運轉,但發電成本還是高居不下。即便以2015年核能佔比16%的發電結構,套入去年燃料價格進行估算,發電成本依舊暴增。台電算出,即便採用2015年的發電結構,每度電販售成本仍將提升至接近4元,已經很接近去年每度電販售成本。並且,核電廠研役也有實務上的困難,例如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無法取出、乾貯設施尚待地方政府同意、以及核廢料處理需取得社會共識等事實,不能選擇視而不見。

台電指出,國際電業營運都在承受燃料價格暴漲衝擊,如韓國工業電價3年內調漲超過8成;也有其他政府直接補貼電業、或以政府增資等綜合性方式,維持電業營運。針對該篇社論內容,台電回應「論述偏頗、無視實際數據令人遺憾」。

更多新聞: 4月電價漲定了!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