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電價為何非漲不可? 王美花回應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面對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右)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台灣電力公司稱,由於國際燃料價格飆漲,造成連年鉅額虧損,因此研擬今年調漲電價,使虧損不再擴大。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就此事前往立法院備詢,並針對台電漲價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提出報告。由於調整電價恐導致物價震盪,朝野黨團均發表激烈抗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更直言:「我想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絕對反對電價調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民進黨內檢討部會閣員? 鄭文燦澄清:沒有刻意政治檢討或歸責

王美花報告稱,近年國際燃料價格飆漲,是造成台電虧損鉅額的主因。她提到,由於烏俄戰爭尚未停戰,導致各國購媒成本大增。台電購煤均價從2020年每噸僅64美元,上漲到2022年276元,落差已經超過三倍。此外,中油氣價也從每立方公尺8元,飆漲到16元,上漲超過一倍。雖然2023年國際燃料價格回穩,但依舊處於高檔,讓台電購電成本連兩年高達6000億。

王美花表示,與戰爭前約3000億燃料支出相比,目前購電支出大漲一倍。但與此同時,過去兩年電價卻沒跟著燃料價格等額調漲。面對外界質疑綠電政策造成虧損,王美花解釋,去(2023)年再生能源支出僅有900億元,佔台電總支出不到10%,因此燃料支出翻倍,才是台電近年虧損的主因。

快新聞 / 電價為何非漲不可? 王美花回應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王美花還提到,其實各國從2021年開始就大漲電價,由於同樣受到國際燃料價格震盪影響,許多國家都將成本直接反映在價格上。她分析,2020至2023年期間,韓國、德國電價調幅分別高達87%、34%,法國、英國更調漲160%、126%。相較之下,台灣電價調幅已相對和緩。

王美花報告稱,過去兩年台電已承擔減緩通膨的政策任務,吸收燃料成本漲勢;但國際燃料價格的輸入性通膨,還是讓台電承受巨額虧損。她提到,台電至2023年底的累積虧損額已達3826億元,到了2024年將增加虧損1887億元。即便政府已分別在2023、2024年,編列預算增資1500、1000億,還以特別預算補貼500億支持台電財務,調漲電費仍是未來解決虧損的最佳解。

更多新聞: 傳4月水電雙漲? 經長王美花:水費目前沒有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