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強重申一中原則反台獨 陸委會:籲中國正視「兩岸互不隸屬」客觀事實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資料照/翻攝自記者會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今(5)日在中國人大稱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及外來干涉。對此,陸委會表示,我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立場一貫,再次呼籲中國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強稱堅持一中原則反台獨 外交部:老調重彈、扭曲主權不會改變事實

陸委會表示,中國「兩會」是其例行內部政治議程,本年其官方所提報告以聚焦內部治理,尤其加強應對疫後內外部風險挑戰、提振低迷經濟及強化社會維穩工作為主。

針對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再次重申其對台政策主張,陸委會強調,我國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立場一貫,將持續堅定捍衛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體制;也再次呼籲中國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放棄僵化政治思維,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為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及良性互動創造有利條件。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也表示,李強說法是老調重彈,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未曾有一天統治過台灣。

劉永健強調,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不會改變台海現狀及國際公認客觀事實;台灣日前完成總統大選,上百名國家政要對台灣表達肯定與祝賀,我國將持續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積極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致力維持全球及區域的民主、和平與穩定。

更多新聞: 中國兩會開幕丟出震撼彈 維持30年「閉幕總理記者會」 今年開始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