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海巡攔查越界粗暴執法! 中海警攻擊菲船卻稱合理合法
中國海警船碰壞菲律賓海巡船 中方聲稱合理合法,挨批雙標。(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三無快艇上個月違法越界翻覆,中方代表和海巡署十多次協商破局,中國將意外歸咎我方粗暴執法,企圖導向政治事件。但中國海警船5日在南海爭議海域攔截、攻擊2艘菲律賓海巡船,中國卻堅稱碰撞菲律賓海巡船合理合法,對比金門翻船案,明明是三無漁船越界,對比海巡查緝翻覆,中國卻堅稱是撞船,明顯雙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禁止招攬赴中旅遊團! 邱太三轟:是中國先禁止對台出團

死者家屬:「船明明是被撞翻的,沒有人來承擔責任,連一句最簡單的道歉都沒有。」

撂下一句"連道歉都沒有"宣洩不滿,台辦更嗆我方政府要為後果負責。

控海巡攔查越界粗暴執法! 中海警攻擊菲船卻稱合理合法
中國快艇翻覆事件協商破局,家屬離開金門,台辦嗆台灣政府要為後果負責。(圖/民視新聞)


中國快艇違法越界翻覆死者家屬,離開金門。協商了15天確定破局,海巡署說,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

立委(民)洪申翰:「中國對台灣法規幾乎是用,一種霸凌的態度,甚至它現在主張它三無漁船,叫做合法保障它自己漁船的權益,這其實很荒唐,三無的漁船其實在中國境內,他們也是要嚴打的對象,因為放到金廈海域裡面,現在三無漁船難道就合法了嗎,中國不斷宣稱是保障合法權益,真是天大的扭曲。」

中國快艇越界翻覆事故,中國刻意扭曲導向政治事件,專家學者齊聚座談會進行交流,闢謠台海開戰的可能性。但可不只台灣,看看中國海警也和菲律賓槓上。中國海警船5日在南海爭議海域,攔截2艘菲律賓海巡船,發生碰撞。中國海警局痛批菲律賓違規在先,碰撞菲律賓海巡船合理合法;但中國快艇翻覆事件,明明是三無漁船,海巡驅趕,卻堅稱是撞船,中國明顯雙標。

控海巡攔查越界粗暴執法! 中海警攻擊菲船卻稱合理合法
中國快艇翻覆事件協商破局,國策院邀專家學者齊聚進行交流。(圖/民視新聞)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王宏仁:「對菲律賓你就說,你是捍衛你自己主權,捍衛你自己領土的一些應有權益,請問台灣不是在捍衛我們主權,捍衛我們司法管轄權的權益嗎,這樣來看的話中方很難自圓其說。」

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中國在政治上本來就有很多東西,有不同概念不同理解跟標準,我會覺得說當然他們是看,人事時地物來做不同解釋,有這種雙標我覺得也不意外。」

學者嘲諷中國雙標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台海情勢持續升溫,中國成為麻煩製造者,台灣踩住底線,做好相對應的防衛措施。

更多新聞: 【網路投票】你是否支持放寬中配入籍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