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禁止招攬赴中旅遊團! 邱太三轟:是中國先禁止對台出團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6)日上午前往立法院,為「赴中旅遊團停招」一事,應答內政委員會的質詢。今(2024)年二月,交通部觀光署表示,中國迄今都未安排中客旅行團來台,考慮公平性問題後,決議停止我國旅行社招攬前往中國之旅行團。交通部次長林國顯今報告指出,中國以兩岸局勢為由,自2019年8月1日就開始暫停中客來台自由行;疫情後,中國分批恢復138國家、與港澳地區出團旅遊,唯獨缺漏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質詢頻打斷官員講話 邱太三怒嗆:可以讓我回答了嗎?

邱太三解釋,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2020年1月22日後,就開始函請各旅行商業公會,暫時限制組團赴中旅遊。由於近兩年疫情已逐漸得到控制,去年7月1日,行政院著手研商恢復兩岸觀光旅遊、放寬中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並在去年8月24日對外公布。去年9月後,開始開放第三地中國人士來台觀光、也沒有禁止國人前往中國自由行。

但邱太三話鋒一轉,提到疫情之後,政府的政策方向轉為「依對等原則處理兩岸團體旅遊事項」,只要中方開放中客旅行團來台,我方也將同步開放旅行社組團赴中。邱太三表示,我國已率先釋出善意,去年11月交通部規劃,要在今年春節前宣布恢復組團赴中旅遊。然而,中國對台的封鎖仍是變本加厲,即便疫情之後已開放138個國家、以及港澳出團旅遊,但唯獨不開放台灣。

快新聞 / 禁止招攬赴中旅遊團! 邱太三轟:是中國先禁止對台出團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邱太三指出,兩國在疫情之前,就已經出現巨大旅遊消費逆差,109年中客來台消費約739億、反觀我國赴中消費805億,逆差達到66億新台幣。如今,中國進一步限制中國團來台,考量對等原則後,若我方不禁止組團赴中,將會製造更大的逆差。邱太三說道,這對於我國的旅遊業者、觀光產業,都是相當不公平的狀況,因此只能宣布暫停招攬赴中旅遊團。

林國顯解釋,交通部是在今年2月7日,宣布暫停招攬赴中旅行團,但仍將給予三個月緩衝期。他說:「三月至五月期間,已經成團的旅遊團仍可出團;如果是六月以後出團,建議改往其他地區旅遊、或提早至六月前出團」。交通部稱,依然希望兩國都能派團,前往對方國家旅遊,但我方出團仍應遵循對等原則。

更多新聞: 羅智強連珠炮質詢阻邱太三答詢 綠委批「只剩謾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