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這個主權何在! 副署長證實對岸要求我海巡隊員赴中「應訊」
海巡署與中方15度協商仍沒結果。(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中國快艇躲避查緝翻覆,發生至今第20天,雙方在金門進行了15次協商仍沒結果。我方雖盡量釋出善意,但堅持捍衛執法正當性與主權。除了對「道歉」無法達成共識外,也傳出中方談判代表提出要求,包括要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對此,副署長許靜芝證實,但說溝通後已逐步化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東岸商場」直播爆走轟綠議員無恥、丟臉 謝國樑道歉了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海巡署長周美伍說:「協商像這樣十幾次了,困難度在哪裡?是要錢還是要什麼?」周美伍表示,一切都還在努力,其中在人道關懷的立場,一定要對家屬提供很好的照顧。」

中國三無快艇違法越界翻覆,海巡署與中方15度協商仍沒結果。陸委會報告,指向國台辦,將執法層次問題,導向兩岸「同屬一中」等政治面爭議,並無視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調查肇因與後續處理的努力,表示遺憾。

證實曾被要求海巡到中國「受訊」  副署長:已逐步化解
王美惠(右)質詢海巡署。(圖/民視新聞)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在接受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質詢時說:「如果我們不相信說,我們應該堅持這些價值的話,早就去道歉啊。」但陳雪生也稱,告訴管碧玲與邱太三,「真的有一些事情,我們要忍耐。」管碧玲則提到目前狀況:「整個認知作戰是這樣在操作,但是中國呢,中國應該要如何的擱置政治、回歸人道?」

海巡捍衛執法正當性,只能以「撫恤金」討論,雙方也對「致歉」部分沒有共識。立委王定宇透露,中國談判代表要求,包括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如果答應這個,台灣主權還在嗎?海巡署證實,中方的確曾有類似要求。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說:「溝通的過程當中,是曾經有過這樣子的,對方有過這樣子的說明,但是經過這幾天的這個溝通以後,已經逐步的已經化解了,」

民進黨立委黃捷則回應,如果真有此事,,代表說我方的主權,會有極大的受害影響,希望我們要堅守我們的立場。黃捷也對管碧玲說:「我必須要要求,我們主委及海巡署,絕對不能道歉,我們不僅是無從道歉,也沒有道理要道歉。」

金廈海域爭議牽涉敏感兩岸關係,翻船事件後,中國官方更藉機,平均每天6到7艘船艦圍繞金門水域,甚至進入禁、限水域。但海巡每次都廣播驅離,堅持我方主權不容侵犯。

證實曾被要求海巡到中國「受訊」  副署長:已逐步化解
海巡署堅持我方主權不容侵犯。(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台灣向前行佮你講》柯建銘Threads發文砲轟新科藍委:翁曉玲、牛煦庭、羅廷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