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線/瞄準快艇案!藍白要求組「調閱小組」?綠委批:只是想擴權!
立法院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針對「快艇案」進行專案報告,藍白黨團要求組「調閱小組」引發違憲疑慮。(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王柏倫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針對金門快艇翻覆案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更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台灣最前線》節目中直言,偵查中的案件根本不可能接受調閱,「立法委員沒有那麼大」。

更多新聞: 金門快艇翻覆案 立院專案報告 藍綠「甲級動員」吵成一團

針對金門快艇翻覆案,民眾黨立委麥玉珍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專案小組,獲得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及國民黨立委丁學忠支持。莊瑞雄認為,本案已經由地檢署偵辦中,怎麼可能「檢察官扣起來了,立法委員再去把它扣過來」,批評藍白立委完全只是想擴權。莊瑞雄也示警,若此案首開先例,未來恐怕會有更多立委干預地檢署案件的情形發生。

「調閱小組」的提案被質疑有違憲之虞,最終決議暫緩處理。莊瑞雄提到,此案引起太多想像空間,於是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首先縮手,麥玉珍態度也軟化,才讓這起爭議落幕。不過,莊瑞雄批評,國民黨立委質詢的過程中,頻頻打斷官員發言,「這是哪門子的立法委員」,呼籲立委質詢前應該準備好,而不是只會靠打斷官員來營造「自己很厲害」的假象。

更多新聞: 管碧玲傳訊高金素梅致歉 談「原住民拔擢」挨批 管:接受道歉、何來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