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質詢頻打斷官員講話 邱太三怒嗆:可以讓我回答了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與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右)激烈論辯。(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台灣與中國近期關係劍拔弩張,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以及金門快艇翻覆案以後,兩國爭端持續惡化。今(7)日上午,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為此情勢,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邱太三解釋,台灣政府已持續向中國人民釋出政策善意,但中國依然持續惡意打壓,因此近期台灣的對中政策必須採取更強硬立場。國民黨立委群起砲轟陸委會,徐欣瑩怒罵「陸委會沒有角色功能,可以廢了」。

更多新聞: 不單方面開放赴中團 邱太三:必造成觀光龐大逆差

邱太三表示,因為中共在我國大選後,惡意利誘我國原邦交國諾魯,使後者與台灣斷交;以及惡意阻攔我國舉辦U20男排錦標賽;片面改變M503航線;利用船隻翻覆事件操作灰色管轄地帶,企圖改變台海和平現狀。此外,中國持續在國際宣揚一個中國原則,矮化我國主權地位、因政治因素干擾經貿往來、暫停我國農漁產品輸入、片面樹立貿易壁壘、對我國石化產品設反傾銷稅、還中止ECFA共12項早收清單。

然而,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質疑,陸委會真的有在跟對岸溝通協調嗎?並指責邱太三,不要空有立場沒有實質作為。而當邱太三試圖反駁、解釋目前我國對中溝通模式時,徐欣瑩卻頻頻打斷邱太三講話,還喊「陸委會就是沒有角色功能,可以廢了」。邱太三只能無奈頻喊:「可以讓我回答了嗎?」

快新聞/藍委質詢頻打斷官員講話 邱太三怒嗆:可以讓我回答了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與國民黨立委唇槍舌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質詢結束後,雖然召委高金素梅承諾,會讓邱太三回答問題,豈料後者才剛解釋「是中國惡意闖入我國防線,且拒絕與我們溝通」,話還沒說完,高金素梅就大喊「這不是你的職責範圍!這是國防部負責的!」,隨後直接關閉邱太三的麥克風。即便邱太三表示,剛才徐欣瑩就是質疑陸委會不處理這個問題,他才必須回覆,但仍遭高金素梅惡意中斷談話。

輪到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時,雙方火藥味更加濃烈,羅智強跳針狂問:「是誰說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你認為是災難嗎?」而當邱太三嘗試解釋,他現在是代表蔡政府發言,而總統蔡英文從未表達過這樣的立場。但羅智強仍持續追打憲法問題,兩人隨即展開激烈唇槍舌戰,使得召委高金素梅不得不中止兩人談話,要求兩人冷靜克制一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禁止招攬赴中旅遊團! 邱太三轟:是中國先禁止對台出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