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提中配入籍「宣誓效忠台灣」 邱太三:基礎不同須全盤考量
黃捷提案修法 未來中配若要入籍得宣誓效忠台灣(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日前提出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民進黨立委黃捷也提案,未來若中配想入籍台灣,必須"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並效忠台灣,也要跟其他外籍配偶一樣經過考試,具備我國基本語言能力才能申請,且宣誓具有法律效力、違反將被註銷戶籍。不少外配聽到都說贊成,認為不分國籍、申請歸化都應該"公平以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價非漲不可? 陳建仁回應藏玄機:被當成物價上漲的消波塊

國民黨近日提案,打算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6年縮短為4年,引發爭議,如今民進黨立委黃捷,也提自己的修法版本。

鑑於外國人歸化,需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而中國人民入籍台灣、要求放棄中國國籍,有法制及實務上困難,因此提出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未來中配打算入籍,要新增"宣誓",更要比照其他國家外籍配偶,經考試審核,具備我國基本語言能力、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才能申請定居。

立委(民)黃捷:「你要入籍你必須要,在宣誓裡面提到說,我放棄中國籍並且效忠台灣,立委(民)黃捷,會遵守台灣的憲法與民主的制度,來捍衛國家,這宣誓的條例,其實是具有法律的效力,你違反裡面相關的規定,你必須被註銷戶籍,註銷戶籍也就是,你的身分證會被繳回。」

立委(國)賴士葆:「中配那就跟外配一樣嘛,怎麼中配要另外差別待遇呢,這是很奇怪的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態度保留,只說不要有差別待遇就好。但事實上,兩者就是有差別。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兩個的(法源)基礎是不一樣的,也因為基礎不一樣,所以我們很難給予評斷,如果說要平等對待,恐怕雙方都各有利弊,這必須要全盤考量。」

黃捷提中配入籍「宣誓效忠台灣」 邱太三:基礎不同須全盤考量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 外配、中配入籍依據的法源不同 (圖/民視新聞)


邱太三口中說的"基礎不同",指的就是法源根據。因為外配依據的是國籍法,中配則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外配合法居留至少得要3年、中配4年,但要取得永久居留,外配最長得等5年、中配只要2年,而且中配只要放棄戶籍、外配則得放棄"原有國籍"。

黃捷提中配入籍「宣誓效忠台灣」 邱太三:基礎不同須全盤考量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 未來中配若要入籍 得宣誓效忠台灣(圖/民視新聞)

黃捷提案修法,聽在其他外配耳裡...。越南籍新住民:「都一樣是外籍的話,我覺得還是都一樣,對我們比較公平。」

越南籍新住民林桂金:「我非常贊成,你來台灣你必須認同這個國家,很多歐美國家他們,如果不方便放棄國籍,直接宣誓這樣也是個很好的做法。」

只求公平以待。中配入籍年限修法,持續成議題焦點。


更多新聞: 最新「自由民主指數」出爐 台灣排名亞洲第2!僅次於「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