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電價非漲不可? 陳建仁回應藏玄機:被當成物價上漲的消波塊
陳建仁(左)接受不分區藍委張嘉郡(右)的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2)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電價上漲議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張嘉郡指稱,經濟部看似未來「非漲電價不可」。對此,陳揆回應,考量俄烏戰爭後燃料價格上升,導致台電虧損,因此才會請電價審議委員會認真討論;況且台灣是把電價作為物價上漲的消波塊來做,這次當然也亦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稱民生電價20年來首漲 台電秀數據澄清:2008曾2次調整

今日下午2時30分,立法院院會持續針對行政院進行施政總質詢,張嘉郡詢問陳建仁,「經濟部看起來已經決定電價非漲不可,現在是調漲的好時機嗎?」

陳建仁坦言,確實現在這個時機,政府需要檢討電價,所以才會讓電價審議委員會認真討論,主因是所有燃料價格,在俄烏戰爭以後大量增加,台電已經有蠻大的虧損。

張嘉郡稱,她很擔心陳揆沒接受到最新訊息,其實俄烏戰爭時,能源價格的確是大大上漲,但迄今已落到將近戰爭前的價格,為何還要大漲電價?另,主計總處公布資料顯示,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經破3、漲幅高達3.08%,目前實質薪資負成長1.04%,這是從2013年來最大漲幅,您還認為這是一個調漲的好時機嗎?

陳建仁解釋,CPI的增加要觀察去年的基期,今(2024)年1月CPI很低,是因為去年同期為農曆年,所以基期高;而且今年農曆年是在2月,與去(2023)年不同,所以看CPI的增加,一定要看基期,「根據我們的估計,它(CPI)是會下降的」。

陳建仁重申,政府2年前調整電價時都很細緻,為何沒像外國一調就是60%、80%,就是為了勿讓物價大量調漲,做法是很精細的;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是把電價作為物價上漲的消波塊,這次也當然是會這樣做,我們是更關心物價的影響」。

更多新聞: 通膨警報響!2月CPI年增率暴漲到3.08% 創19個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