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醫學院擴招!南韓近萬名醫師罷工離職 曝心聲嘆:不是我們拋下病人
近期十元醫師採訪來自南韓的前住院醫師,讓他分享離職原因,以及政府決定擴招醫學生的看法。(圖/翻攝「十元醫師」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為抗議南韓政府推行的醫學院學生擴招政策,從2月20日起,南韓上千名實習、住院醫師集體罷工、辭職,造成很大的醫療空缺,而台灣Youtuber、現任林口長庚醫院住院醫師的「十元醫師」,日前在頻道上專訪南韓已辭職的住院醫師,了解他為何會提交辭呈,以及對政府政策的看法。

更多新聞: 孫德榮送醫動刀!坦言小年夜就漏尿未好轉 心累喊:現在是最難受的時刻

該匿名南韓前住院醫師表示,政府擴招是為了解決必需科(內外科、婦產科、小兒科等攸關生命的科)醫療困境,但實際情況,不是醫師數量不夠,而是從事必需科的醫療人力不足。他指出,許多醫師儘管考取必需科專科醫師執照,但卻從事其他職業,因此政府的做法,不能夠解決目前醫療困境的根本原因。

反對醫學院擴招!南韓近萬名醫師罷工離職 曝心聲嘆:不是我們拋下病人
南韓前醫師表示,就算擴招醫學生,這些人畢業後未必會從事相關工作,因此擴招無法解決目前缺工的問題。(圖/翻攝「十元醫師」YouTube)
當十元醫師詢問,如何看待請辭的醫師,被外界稱作是「將病人生命當作人質」的議題時,南韓前醫師回應,對於造成病人的不便深感抱歉,但他也澄清:「並不是我們先辭職、拋下病人,而是政府單方面通知,這才是造成病人們不便的根本原因。」,如果遇到非常緊急的手術,教授、研究醫師們還留在醫院,且據他所知,部分緊急必要的手術仍在進行中。
反對醫學院擴招!南韓近萬名醫師罷工離職 曝心聲嘆:不是我們拋下病人
南韓前醫師表示,目前政府有透過郵件和簡訊,對罷工的醫師下達復工命令,但他是出於個人意願離職,所以不算復工命令對象。(圖/翻攝「十元醫師」YouTube)
南韓前醫師指出,針對此次離職潮,南韓政府有透過簡訊、郵件的方式,向不少醫師下達復工命令,但由於他是出於個人意願離職,所以不算是復工命令的對象之一。至於什麼時候會回到醫院,南韓前醫師直言:「我的個人想法是,政府應先全面撤回發布的政策,那樣的政策應在和醫界商量後決定,只有在經過溝通,和醫界商量後決定政策的情形下,才會回去醫院。」。

更多新聞: 醫師罷工不減反增、醫學院反對行動擴大 南韓政府將下達處分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