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新世代女戰神! 國會最年輕立委黃捷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24大選除了誕生未來國家領導人之外,也選出新的113位立委,包括有很多是多屆的老面孔,還有回鍋的熟面孔,還有首次當選的新面孔。新的國會2月剛開議就熱鬧滾滾,其中新科立委黃捷,展現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在議場據理力爭,可以說是占盡了媒體版面,這一集我們就邀請到這陣子最火熱的話題人物,來到節目上接受專訪。

更多新聞: 黃捷一天收3封恐嚇信 對方揚言在桃機引爆定時炸彈

身為國會最年輕的立委,黃捷也是台大公衛系跟社會系的雙學士,過去也曾擔任過助理也當過記者,雖然年僅30歲但也已有三選舉經驗,2018年和2022年都選市議員,2022年以無黨籍參選時甚至獲得了全高雄市最高票。黃捷笑道,嚴格來說自己再加上歷經罷免時,還算有「多選一次」。最漂亮的是,在選前70天臨危授命,代表民進黨參選,也獲得了11萬票。

新聞觀測站/新世代女戰神! 國會最年輕立委黃捷專訪

對於初次體會當立委的感覺,黃捷表示這個月有感受到,最要挑戰的部分,其實是南北跑這件事。因為現在大概三天兩頭就要往返一次,就會變成很多工作的時間是在高鐵上,最近正在把時間再抓得更緊一點,要算到幾點幾秒到高鐵站,馬上可以接到立院的時間,或是幾分幾秒到高雄,可以跑下一個行程。

另一方面,在立委層級與市議員關注的人也不一樣,黃捷認為反而更是自己想做的事,「有一種自我時間的感覺」,成就感也更大了。她回憶自己過去剛從政的時候,就想關注很多修法的議題,還有很多國家格局的事,所以現在能夠進到立法院,其實對於認真地去研讀法案,開始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覺得是非常踏實的。

新聞觀測站/新世代女戰神! 國會最年輕立委黃捷專訪

 而在2月剛開議時,黃捷果然馬上在立院碰到了許多衝突事件。她表示在知道三黨席次不過半時,就了解「進立院不會太好過」,但沒想到開議第一天就遇到這麼激烈的推擠。回憶衝突經過,黃捷表示,因為希望可以加速開議,當天是行政院長要報告的第一天,國民黨團已經做好準備要來杯葛了,所以他們就帶了自己的麥克風,非常大的音箱就這拖進來,然後就站在議場前面大聲地宣講,到後來甚至已經開始講一些不實言論,黃捷站在旁邊真的聽不下去,於是就衝上前要制止羅智強。因為第一點,議場不能帶自己的麥克風,因為如果每個人都帶自己的,那整個議場大亂,要聽誰發言,而且那都是有議事紀錄的,而她搶麥克風的動作被徐巧芯發現說,就被徐巧芯推擠到旁邊,兩人便發生了口角,也有肢體衝突。

新聞觀測站/新世代女戰神! 國會最年輕立委黃捷專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捷又收到「檢察長」子彈照恐嚇信 勒索800萬否則活不過24小時